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不景气同质化严重 百货业或进入最冷“寒冬”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新年刚刚来临,商业折扣战就已打响。元旦3天,广州十大主要百货商场促销战激烈,各自的官网和官方微博更是从去年底就开始打起“折扣战”,元旦、春节的种种折扣促销信息汹涌而来。

  东家打折、西家让利。羊城的“折扣风”去年“十一”黄金周之后一直持续,现在又吹入今年的开年市场。此起彼伏的折扣究竟是市场竞争成熟的使然,还是各商家们在行业“寒冬”之下的心态焦虑表现?

  去年秋季以来,广州百货业越走越寒。9月开始,多个百货商场销售额已连续出现10%以内的下滑态势。前三季度广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另外,有权威消息透露,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底,广州约有八成零售商还未完成当年的销售任务。

  即使是这样的一种行业“寒流”来袭,也阻挡不了百货业开店的步伐,上个月前后,广州百货业开业仪式在广州周边及珠三角地区频频上演。“主角”就包括广百百货、广州友谊商场、天河城百货、麦德龙、吉之岛、万宁等。

  逆市之下扩张步伐不减反增,羊城百货业“大腕”意欲何为?他们为何“冲动”?这样的集体扎堆式扩张,又将给广州的百货业带来怎样一个春天?

  百货业掀起开业潮

  去年11月5日,曾经一度代表天河商圈标志的天河城百货挺进广州北部白云商圈,位于白云区五号停机坪购物中心的天河城百货白云新城店开业。据天河城百货相关人士透露,白云区人口已高达200多万,天河城百货首次进入白云区,看中的是白云新城的发展潜力。白云新城店,将走“精品百货”路线,会引进更多新品牌,女装元素也将更丰富。

  天河城百货在行动,其同城竞争对手也没闲着。

  去年12月2日,广百花都凤凰广场门店正式开业。新店的面积达4万平方米,以购物中心的业态营运,店内引进了禾绿寿司、万岁日本料理,以及周大福、索尼、苹果等多个品牌。记者了解到,早在8年前广百已布局花都。广百表示,由于旧店的营业面积仅5000平方米,难以适应当地的消费需求。凤凰广场身处花都新城区商业黄金地带,是未来花都城区的商业地标。广百正是看中了当地的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消费需求,计划把广百凤凰广场项目打造为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大型百货综合体,消费力辐射整个花都区乃至珠三角地区。

  紧接着,全球自助式批发业务的领军企业麦德龙再次发力华南,花都店“优品汇”在12月15日盛大开业,成为继天河店、白云店之后,麦德龙在广州的第三间分店。

  同一天,零售连锁品牌万宁新概念店——太古汇旗舰店在广州太古汇全新亮相,而吉之岛(食品超市)五号停机坪店则在第二天与市民见面。

  开店的消息接踵而至,据记者了解,天河城百货位于广州东圃的新店也将于近期揭开神秘面纱。如果再加上广州时尚天河、文昌北千年源胜东方工艺品交易中心、五羊新城星辰天街、康王北星域等一些刚开业或者即将开业的商场,仅广州的商业面积就在一个月内陡然增加了数十万平方米。如此规模,比2008年的那场“一个月内广州开出4家百货”的开店潮来得更加凶猛。

热词:

  • 百货业
  • 寒冬
  • 同质化
  • 天河城
  • 主角
  • 大腕
  • 寒流
  • 商圈
  • 太古汇
  • 新城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