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太成唯一重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2012年1月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五角大楼,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记者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在五角大楼宣布,美军方已完成“转型”战略评估。新战略适应恢复国家财政秩序的需要,澄清了美国的战略利益所在,重新规划了军事优先领域,强调在削减预算背景下继续保持美国在全球的军事领先地位。

  奥巴马当天在五角大楼与国防部长帕内塔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共同举行记者会,宣告美国新军事战略正式“出炉”。

  这份题为《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的优先任务》的报告历经8个月才告完成,在正式出台之前已饱受争议,有人担心新战略将削弱美国的军事优势,有人则担心军费削减幅度不足以满足平衡财政的需要。

  美国军事转型战略首先是一个“瘦身”计划。奥巴马强调,美国正在翻过“十年战争”这一页,今后应在“绝对必要时”才让美军去打仗。他表示,美国在保持军事超强地位的同时,必须“恢复经济力量”,这是美国力量的基础。因此,美国将按照国会去年通过的“预算控制法案”要求,“负责任地”削减国防预算。为了削减不断增长的财政赤字,奥巴马政府提出了大幅缩减预算的计划,其中包括在今后10年内削减489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

  正是从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的巨大代价中,奥巴马政府总结出了军事“转型”的方向,即避免消耗战,减少地面部队投入。奥巴马表示,总结这两场战争,美国可以“以更少的常规地面部队来确保自身安全”。按照新转型战略,美军除了保留包括打击恐怖主义、维持核威慑、确保国土安全等传统使命,还将提高网络战、导弹防御等方面的能力,但将避免发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这类持续时间很长的大规模战争。据悉,美国未来10年会把地面部队人数减少10%至15%,同时加大对海空力量的投入。此外,美国还将放弃长期坚持的“要能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目标。美军未来的目标将是在打赢一场主要战争的同时,有能力应对和打掉第二个敌手的任何侵略意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奥巴马称为“灵巧的”、“战略性”优先领域安排中,亚太地区成为唯一一个美国不会减少军事投入的地区。奥巴马在讲话中表示,虽然美军将继续为维护全球安全作贡献,但有必要对其关注重点进行再平衡,把重心转向亚太地区。美国军费的削减“将不以牺牲这一关键地区为代价”。

  奥巴马在讲话中强调,虽然美国面临削减国防预算的压力,美军规模将会缩减,“但世界必须知道,美国将维持其武装部队的军事超强优势,美军将保持灵活性,准备应对各种紧急事态和威胁”。他指出,削减后的美国国防预算仍然比后面十个国家的总和还多,美国仍能保持强大的军力力量来保障国家安全。

  奥巴马对美国新军事战略的解读立即招来共和党人的批评。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基昂发表声明称,这是一个为“落后的美国”制定的“退后领导”战略,是“打着新战略的幌子从全世界撤退”。

  (本报华盛顿1月5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热词:

  •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
  • 地面部队
  • 战略性
  • 瘦身
  • 十年战争
  • 五角大楼
  • 国防预算
  • 优先领域
  • 军费
  • 阿富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