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加仓“开工”期待后市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首周仅有三个交易日,但是大盘仍旧走得惊心动魄。大盘股走势相对强劲,但是创业板和中小盘股纷纷大跌。海通证券的仓位报告显示,即便如此,基金仍有所加仓,期待市场反弹行情。

  偏股型基金主动加仓

  海通证券的仓位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月5日期间(剔除元旦休假),主动管理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剔除偏债混合型,以下称为“偏股型”)的双周平均股票仓位,对比2011年12月16日至2011年12月29日期间(以下称为“上期”)测算的偏股型基金的双周平均仓位,本期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由上期的82.38%提升至85.13%,增加了2.75个百分点,处于2006年以来的高水平。

  从基金类型上看,本期偏股开基仓位再度提升。具体来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87.62%升至90.05%,增加了2.43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则由73.97%增至77.23%,提高了3.26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表示,基金仓位提升可能有三方面因素:一是持仓股票市值上涨,二是基金申购赎回,三是基金公司主动增仓。考察市场指数情况,本期中证800指数较上期平均下跌1.59%,考虑到股票市值的下跌会被动拉低股票仓位,假设在估算期间基金持股不动,忽略申购赎回的影响,依据中证800指数跌幅,可以推算本期股票型基金仓位应为87.45%,而目前股票型基金仓位是90.05%,说明股票型基金主动增仓2.60个百分点。

  相应地,在考虑到市值变化带来的影响之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应为73.66%,而目前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估算为77.23%,即混合型基金整体主动增仓3.57个百分点。

  大基金公司带头加仓

  本周公募基金加仓之后,高仓位基金数量进一步增加。

  海通证券对比本期和上期均计算仓位数据的261只股票型和163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发现,本期股票、混合型基金仓位继续向高端偏移。

  具体来看,本期股票型基金中,高仓位(仓位在90%以上)基金数量进一步增加,增幅高达28.57%,而其余各档仓位基金数量较上期再度减少,其中以中低仓位(仓位介于60%~70%)的基金降幅较大,为-42.86%。混合型基金方面,高仓位及中高仓位(仓位介于80%~90%)的基金数量均有所增加,其中高仓位基金数量增加53.85%,增幅最为明显,而仓位低于80%的各档基金数量均有一定幅度的减少,以中低仓位基金数量减少较多,幅度为-38.24%。

  另外,海通证券统计显示,本期大型基金公司平均仓位为85.61%,与上期相比提升了4.19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本期十大基金公司一致提升仓位,以易方达和南方基金公司仓位提升幅度最大,增幅分别是8.36%和7.27%。主动增减仓方面,大型基金公司本期主动增仓步调一致,其中易方达基金主动增仓8.63个百分点,幅度较大。目前多数基金公司仓位在80%~90%之间。

  整体上看,近期市场持续震荡筑底,测算数据显示,本期偏股开基整体进一步主动提升仓位。其原因一方面是海外市场近期表现偏暖,欧元区12月CPI下降,通胀下行为其货币政策腾出更多空间,美国12月PMI数据反映出美国经济短期在房地产和就业的带动下持续向好,目前处于温和增长区间;另一方面是市场对于节后准备金率下调的预期增强,短期市场流动性或有改善,加之假日期间外围市场回暖,或带来市场指数反弹。因此,本期基金整体进一步提升仓位,期待市场反弹行情。

热词:

  • 仓位
  • 基金整体
  • 基金申购
  • 基金类型
  • 基金股票
  • 反弹行情
  • 基金持股
  • 基金公司
  • 股票型基金
  • 开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