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并购重组成内幕交易高发环节 “抢帽子”操纵市场频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漫画

  短短不足一月,证监会今日第三次通报案件。这些案件显示,并购重组期间依然是内幕交易高发环节,效仿汪建中“抢帽子”方式操纵市场者众。

  交易所监控发现大案

  两起内幕交易案件均来源于交易所监控。主要涉案人员均已被司法机关逮捕。

  2011年初,证监会对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问题进行核查,同年4月,证监会对辽宁森能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董事李鹏涉嫌内幕交易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调查发现,2009年底到2010年初,方大特钢实际控制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有意向收购铁矿石,并与本溪满族自治县同达铁选有限责任公司等矿业公司进行了接触,2010年4月,方大集团决定方大特钢与辽宁森能共同收购同达铁选。2010年5月5日,方大特钢、辽宁森能与同达铁选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李鹏作为辽宁森能董事代表辽宁森能参与签署了该协议。2011年1月4日,方大特钢对收购同达铁选事项进行了公告。在签署协议后至公告期间,李鹏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实际控制和使用“辽宁森能”等9个账户,动用资金1.04亿元,累计买入方大特钢股票1300余万股,获利700余万元。

  恐吓威胁调查人员

  另一起案件是,2010年12月,证监会对部分账户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上海海鸟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的行为立案调查。

  调查发现,2010年7月3日、4日,河南小裕丰复合肥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鲍崇宪及其胞弟鲍崇民等人向当地政府表达了拟将裕丰复合肥注入ST海鸟的想法。7月6日,ST海鸟公告了未来12个月内上市公司有重大重组计划。鲍崇民等人利用“王某某”等10个账户于2010年7月1日至5日内幕信息未公告期间,共计买入“ST海鸟”股票249万余股,成交金额2647万元。在此期间,还有“潘登”等3个账户共计买入该股票50余万股,资金主要来源于鲍崇民指令划拨的银行账户。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二起内幕交易案涉案人员不仅对调查阻挠,而且对调查人员进行恐吓威胁,情节很严重。

热词:

  • 抢帽子
  • 方大
  • 内幕信息
  • 操纵市场
  • 特钢
  • 证监会
  • 并购重组
  • 内幕交易行为
  • 同达
  • 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