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 证监会首次解聘并购重组委委员涉嫌违规持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2月1日,证监会召开发布会,宣布解聘第三届并购重组委委员、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敏,这是证监会历史上首次解聘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据了解,吴建敏委员在借用他人账户持有ST圣方股票的情况下,未按规定申请回避,于2010年3月3日参与审核了黑龙江圣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购重组方案,违反了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袁绪亚:12月1日证监会新主席郭树清在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强调“当前市场监管工作的一项重点仍然是防控和打击内幕交易”,同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吴建敏开出了首例罚单——其因涉嫌违规持有所审核上市公司股票而被解聘。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规程》中对相关成员违规行为行政处分的有关规定,“解聘”属于其中最为严厉的处分,充分体现了监管层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态度。

  重组委员、发审委员等作为影响企业能否成功实现重组、上市的重要决策参与人,其违规行为将严重影响市场的公正性,不利于未来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虽然委员在会议前均会对持股、内幕信息等有口头和书面的表态,但仅凭这个尚难以做到真正的合规,而核查仍需要以举报为前提。此次对并购重组委委员的解聘体现了证监会监督制度和工作机制的自我完善,但相关信息方面目前尚未公开透明,因此,对于各类委员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要有严格的法律、政策来进行明确规范和禁止,同时也要有相应的严厉处罚措施,并且相关信息公开透明化以接受社会监督。

  结合中国证监会近期整肃其他违法、违规事件及人员情况看,其力度和频率是比较大比较高的,但如果仅仅是阶段性的规范和整肃市场还显得远远不够,还必须建立规范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各种市场违规行为和犯罪活动,还中国证券市场上市、交易等环节以良好环境,切实有效地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促进中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整肃、规范证券市场,博得广大投资者叫好和关心的市场建设大事应常抓不懈,以求成效,给广大中小投资者和社会一个满意的答案和兑现的承诺,这应该是监管层最基本的监管指向,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

热词:

  • 解聘
  • 证监会
  • 持股
  • 中原证券
  • ST圣方
  • 并购重组
  • 证券市场
  • 违规事件
  • 违规行为
  • 涉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