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重大天气灾害大盘点 洪水旱灾龙卷风上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天气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11年每个月的月末,中国天气网的《国际天气月刊》都与网友如约而至。《月刊》盘点每月的天气大事件,其中有美仑美仑天气景观图片,更多的则是洪水、干旱、暴风雪等天气灾害新闻和图片。非洲东部的干旱、泰国洪水、美国龙卷风是2011年影响最为严重的天气灾害事件。

  非洲东部遭遇60年来最严重干旱

  在中国气象局举办的2011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的评选中,非洲东部60年最严重干旱位居国际天气时间排行榜榜首。照片中那个坐在盆中瘦弱的男孩,他的无助眼神是如此令人怜惜。

  2011年7月14日,肯尼亚,达达布:索马里一名小女孩在铁丝网外等待她的家人拿到食物援助。

  从2011年开始,东部非洲遭遇近6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引发可怕的粮食危机,近千万人面临生命威胁。干旱程度最严重的地区是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吉布提,超过200万儿童营养不良,生命受到威胁,其中50万儿童处境危急。在近20年来处于战乱和无政府状态的索马里,干旱带来的打击尤为沉重。索马里农牧民不仅在国内迁徙,还逃到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也门和苏丹,造成了一场规模空前的移民潮。

  2010年7月20日,联合国发布声明说,严重干旱影响“非洲之角”1000万人的生活,索马里南部两个地区进入饥荒状态。声明说,这是联合国自1984年埃塞俄比亚饥荒后首次正式宣布非洲饥荒。

  气候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很多非洲国家的农业基本“靠天吃饭”。如果今年风调雨顺,收成就好,经济增长率就高一点,第二年如果发生自然灾害,肯定会有饥荒出现。南部非洲和东部非洲发生旱灾的概率较高,经常发生饥荒。

  非洲地区经济的脆弱和政府的软弱,也加剧了饥荒的发展。殖民地时期同样出现类似灾难,只是规模没有这么大。非洲国家独立以后,军人政权、暴动和内战等导致刚果(金)、安哥拉、利比里亚等以前没有饥荒的国家成为饥荒多发国。战乱不仅打乱了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系统,而且让该地区的军事开支挤占了本来就少得可怜的基础设施投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饥荒都离不开战乱原因。

  同时,东非地区大规模的森林砍伐也是旱灾的重要原因。就以肯尼亚为例,当前森林覆盖的面积仅仅是1995年的2%。森林面积缩减直接导致湖泊萎缩、河流水位降低和降雨减少。此外,长期的乱伐森林、伐林造田、将野生林变成私人林园、砍伐森林建造房屋等等行径,都是导致旱灾的潜在原因。

  如果要从长远解决非洲的干旱问题,就要改变非洲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节省本来就十分稀少的水资源。同时,国际社会也应积极伸出援手。联合国粮农组织8月在罗马召开部长级会议。与会各方一致同意实施一项以粮食援助和扶持农业发展并行的双轨计划,援助非洲之角遭受旱灾和饥荒的人口。该计划包括关注和解决一系列影响该地区的人道主义问题、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减少灾害风险、提供卫生和教育服务、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以确保非洲之角长期的粮食和营养安全。

热词:

  • 旱灾
  • 天气灾害
  • 洪水
  • 索马里
  • 湖泊萎缩
  • 天气气候
  • 非洲之角
  • 月刊
  • 吉布提
  • 国际天气月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