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 因询价机构不足20家八菱科技成为A股市场首家发行失败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4月11日,八菱科技在A股发行上市申请成功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批。但在随后的路演推介过程中,由于询价机构仅仅19家,低于最低询价机构最低不得低于20家的规定,无奈中止发行。据了解,这是A股市场首例发行失败的案例。市场人士用“IPO改革以来最伟大的标志性事件”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其意义。

  谢太峰:按照《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32条的规定,“初步询价结束后,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下,提供有效报价的询价对象不足20家的”,“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不得确定发行价格,并应当中止发行”。八菱科技是这一规定下我国A股市场上第一个宣告首发失败的案例。4月11日首发申请成功获批的八菱科技因路演过程中询价机构只有19家而不得不终止发行。尽管上述《办法》第32条同时规定,中止发行后,在核准文件有效期内,经向中国证监会备案,可重新启动发行,八菱科技按照这一规定也在11月初以17.11元/股的价格成功发行1890万股,并于11月11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但八菱科技作为我国A股市场新股发行失败第一例,仍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第一,这一案例意味着过去新股发行不败神话的终结,也可以说是新股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的重大成果,它表明A股市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后市场化约束正在强化。第二,对券商而言,这一案例意味着任何一个具有承销资格的券商都可以做投行业务时代的结束,今后投行项目有可能向具有发行能力和定价能力的券商集中,中国券商或许会以此为契机开始新的洗牌,特别是中小券商因其资源的限制,今后可能会面临客户更加严格的选择,资源较多的大券商可能更受发行人的青睐,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趋势有可能进一步加强。第三,这一案例也对发行企业敲响了警钟——不顾投资者的感受,一味通过确定较高的发行价来圈钱的做法,将会面临投资者说“不”的尴尬。第四,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一案例也意味着“打新股”将不再是永远不败的投资途径,新股发行市场化约束的强化,将会大大压缩“打新股”的利润空间,甚至有可能使“打新股”成为一种“鸡肋”。第五,这一案例也向券商、发行企业和监管部门发出了强烈的信号——在市场持续疲软、破发潮不断涌现的情况下,市场各有关主体应当更加关注市场的“休养生息”,不顾市场环境的“竭泽而渔”般的做法最终也会被市场和投资者所拒绝。(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

热词:

  • 八菱
  • A股市场
  • 询价
  • 市场人士
  • 发行价格
  • 新股发行
  • 打新股
  • 投资者
  • 鸡肋
  • 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