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安彩财务顽疾阴影难消 弱市增发不得人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弱市增发,似乎结局都不会太好。

  在12月1日公布定增方案后,ST安彩(600207.SH)却遭遇了股价大跌。其股票价格于2011年12月2日、5日、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触及跌幅限制。如今,股价早已在定增价之下,足见ST安彩增发事宜生不逢时,不得人心。

  ST安彩可以看作因主营不济而被戴帽的众多上市公司的缩影。

  作为曾经世界上最大的彩色显像管(CRT)玻壳生产企业,ST安彩自2005年起,由于国内CRT彩电产能过剩,ST安彩爆出1.82亿元亏损,业绩也急转直下。2007年ST安彩虽然靠处置旗下资产扭亏,但扣掉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依然为负;2008年玻壳产品销售有所恢复,但全年净利润中85%由非经常性损益贡献;再加上金融危机影响,以及平板电视对消费者的吸引力继续提升,2009年ST安彩出现逾10亿元的巨额亏损。

  一般这种背负着历史问题的上市公司,与之相伴的是各种财务顽疾。中国资本证券网此前曾报道《信益电子已破产三年 ST安彩仍预付110万货款?》一文,文中指出ST安彩2011半年报中对预付账款的公司描述含糊,甚至混乱不堪,早在2007年申请破产、2008年正式破产的安阳信益电子玻璃有限公司仍然出现在预付款中。而ST安彩2010年报显示,预付信益电子的货款为1377万元,2011年半年报又显示,ST安彩预付信益电子的货款变成了1487万元。公司证券办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信益电子已经不存在了。对于为何2011年上半年预付110万元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时间去了解这些问题。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ST安彩面对的可不仅仅只有一个破产的信益电子。据中国资本证券网报道,ST安彩财报中还存在如下三个问题:按账龄列示表中显示的预付款与预付款单位前五名欠款数额不符;安玻公司自2007年不再是ST安彩大股东,且负债累累,ST安彩为何还能继续在2008年和2009年被安玻公司非经营性占款?最后,其他应收款中有2家公司无工商记录,这两家公司到底是什么来历?一系列疑问让投资者对ST安彩充满了质疑。

  其中,最值得怀疑的是,ST安彩2010年报中,其他应收款前五名中河南省中文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焦作市金丰房屋拆迁爆破有限责任公司,前者欠款1370万元,后者是561万元,两者相加近1931万的欠款,账龄都在1年内。

  然而河南省工商局网站查询结果也显示无上述两家公司信息,既没有正常注册信息,也没有被吊销或注销的信息。 12月18日,ST安彩向中国资本证券网称,中文广公司和金丰公司与ST安彩不存在关联关系,其应收款项系公司处置闲置资产产生,相关款项已于2011年上半年全部收回。但ST安彩对中文广公司和金丰公司的地址、联系人、工商信息只字未提。

  北京未明律师事务所的张洪明律师对此表示,如果这两家本身是不存在,那么ST安彩可能是虚构主体,虚构交易,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是欺骗。(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热词:

  • ST
  • 安彩
  • 信益
  • 虚构交易
  • 2008年
  • 证券网
  • 上市公司
  • 玻壳
  • 2009年
  • CR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