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北京外资银行流动性状况良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行营管部2011年底对北京辖内7家外资法人银行业务状况及流动性情况进行的调研结果表明,在面临经济增速放缓、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弱以及外资银行年底前存贷比达标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各外资银行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加强流动性管理,普遍采取加强吸收存款、减少新增贷款投放或增加贷款回收以及增持高流动性的固定收益产品等方式以应对当前形势。

  调研结果显示,目前辖内7家法人外资银行资金来源稳定、成本可控,资产负债结构合理,抗风险能力有所提升,流动性状况基本良好。

  一是2011年底至2012年春节前,流动性管理难度普遍加大,但流动性风险整体可控。虽然目前从外部市场情况来看,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以及央行适时的公开市场操作,使得2011年底前资金市场整体流动性良好,但各外资银行均预测2011年底市场紧张、价格攀升的情况将延续至2012年。因此为应对潜在的市场趋紧和客户汇出资金等方面的需求,各外资银行一方面加紧监测市场动向,另一方面采用在准备金账户上多留余额、提前借入一些长期跨年资金等方式进行预防,以此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程度,降低流动性风险。

  二是资金来源总体稳定。目前外资法人银行资金来源总体稳定,一般来源于吸收客户存款、同业存款、回购交易和外汇掉期交易等,其中吸收金融机构存款期限一般较长,稳定性好。另有部分美元资金来自于境外同业长期拆入,拆入对象为国外母行,期限在一年以上,也较为稳定。部分外资银行同业存款和同业借款的对象首先为母行及下属机构,其次为境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其他在华经营的外资银行。选择信誉良好的交易对手,并与交易对手保持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是做好外资银行资金管理的共识。

  三是资金运用方面以谨慎为原则,同时受到存贷比考核及货币市场资金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外资银行面临着盈利发展能力受限的问题。年底前,外资银行在资金运用方面首先满足流动性要求,其次考虑收益性,大部分盈余资金用于货币市场,但是随着各行的存贷比考核纷纷达标,货币市场资金需求略显不足,因此资金运用压力有所显现。

  部分外资银行表示,目前资金运用渠道单一,主要以同业拆借、存放同业为主,债券交易只能投资国债、央票等收益率较低的券种,计划2012年拓展资金运用渠道,在确保资金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提高收益率。

热词:

  • 外资银行
  • 流动性管理
  • 流动性风险
  • 外资法人
  • 资金运用
  • 央票
  • 货币市场
  • 存贷比
  • 掉期交易
  • 回购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