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查处两起内幕交易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尚正

  证监会昨日通报两起内幕交易案,分别是辽宁森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李鹏涉嫌内幕交易案和鲍崇民等人涉嫌内幕交易案。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是内幕交易的易发、高发区,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的股票异常交易一直予以严密监控,一旦发现存在内幕交易行为,依法坚决查处。

  方大特钢案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说,证监会调查发现,2009年底至2010年初,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有意向收购铁矿石资源并与本溪满族自治县同达铁选有限责任公司等矿业公司进行了接触。 2010年4月,方大集团决定方大特钢与辽宁森能共同收购同达铁选。

  2010年5月5日,方大特钢、辽宁森能与同达铁选签订了 《股权转让协议》,协议中明确了股权转让的总价款、支付方式、违约责任等事项。方大特钢、辽宁森能共同出资7.8亿元,分别收购同达铁选70%和30%的股权。李鹏作为辽宁森能的董事,代表辽宁森能参与签署了 《股权转让协议》。2011年1月4日,方大特钢对收购同达铁选事项进行了公告。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证监会调查显示,李鹏在与同达铁选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实际控制和使用“辽宁森能”等9个账户,动用资金1.04亿元,累计买入方大特钢股票1300余万股,获利700余万元。

  因李鹏的上述行为涉嫌构成 《刑法》第一百八十条规定的内幕交易罪,证监会于2011年10月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侦查,目前李鹏已被依法逮捕。

  ST海鸟案

  证监会调查发现,2010年4月底,河南裕丰复合肥有限公司(简称裕丰复合肥)实际控制人鲍崇宪产生了重组ST海鸟的想法,并于5月27日在上交所提出欲将其控制的房地产资产或裕丰复合肥注入ST海鸟。

  5月29日,ST海鸟发布公告,鲍崇宪收购ST海鸟控股股东上海东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成为ST海鸟实际控制人。 6月29日,鲍崇宪开始考虑重组ST海鸟具体方案,拟将裕丰复合肥以定向增发形式注入上市公司。7月3日、4日,鲍崇宪及其胞弟鲍崇民等人向当地政府表达了拟将裕丰复合肥注入ST海鸟的想法。 7月6日,ST海鸟公告未来12个月内上市公司有重大重组计划。

  这位负责人表示,鲍崇民等人利用“王某某”等10个证券账户于2010年7月1日至5日共计买入 “ST海鸟”股票249万余股,成交金额2647万元,鲍崇民曾亲自操作部分账户进行交易。

  此外,2010年7月1日至5日,“潘登”等3个证券账户共计买入“ST海鸟”股票50万余股,成交金额538万元。上述交易由潘登操作,3个证券账户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鲍崇民指令划拨的银行账户,部分资金去向为鲍崇民银行账户。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鲍崇民等人利用内幕信息,在ST海鸟重组期间,调集3000多万元资金大量买入该股票,情节严重,市场影响恶劣。

  上述行为涉嫌构成《刑法》第一百八十条规定的内幕交易罪,证监会于2011年6月将该案移送公安部门,日前公安部门已完成侦查工作,主要涉案人员已被依法逮捕。

热词:

  • 证监会
  • ST
  • 海鸟
  • 方大
  • 内幕交易罪
  • 铁矿石资源
  • 股权转让协议
  • 内幕信息
  • 内幕交易行为
  • 特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