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暂停央票发行防止银行体系流动性进一步趋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王培伟 王宇)中国人民银行6日发布公告称,为促进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运行,人民银行决定春节前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

  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和短期逆回购操作均为央行调节市场流动性的重要工具。通过发行央票,央行可实现市场流动性回笼,而通过逆回购操作,则可实现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此次暂停央票发行主要是为了防止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进一步趋紧。”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近一段时间来,市场资金需求不断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已经开始出现紧张局面。

  据专家介绍,事实上,为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局面,去年年底以来央行就已经开始不断收缩公开市场操作的资金回笼力度。而自去年12月27日发行2011年度最后一期1年期央票以后,央行就已经停止了任何公开市场操作,并实现流动性净投放。

  数据显示,上周央行已经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90亿元,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510亿元,在没有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下,央行本周已实现向市场净投放资金510亿元。

  专家指出,随着春节的来临,社会资金需求等诸多因素将可能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更趋紧张。而本月剩下三周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也只有750亿元。

  “今年1月份是个比较特殊的月份,恰逢春节,居民消费比较旺盛,企业也面临年底结算,因此相比其他月份,今年1月份的社会资金需求量将大幅增多,银行资金支付压力也将因此加大。”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

  赵锡军说:“近一段时间,资金出现外流现象,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减少导致央行释放的基础货币减少,也是导致银行体系资金面趋紧的一个原因。”

  “年初银行信贷投放规模的增加也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郭田勇介绍说,按惯例,为增加利息收入,银行每年年初都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此外,本月15日中小商业银行又要补缴保证金存款的准备金,也将加大银行体系的备付压力。

  央行暂停央票发行是否意味着近期存款准备金率再一次下调的可能性降低?

  “央行此举表明,央行希望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平稳流动性。如果流动性紧张局面得到有效缓解,近期央行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将降低。”赵锡军认为。

  郭田勇表示:“央行暂停发行央票,特别是如果逆回购操作启动,无疑将有利于缓解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格局,满足春节期间猛增的资金需求,从而降低近期存准率进一步下调的必要性。”

  为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人民银行于2011年11月30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近期市场流动性的趋紧,导致市场上纷纷出现央行将于近期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测。

热词:

  • 央行票据
  • 回购市场
  • 央行
  • 收益率
  • 资金
  • 银行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