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释放宽松预期 春节前央票停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期逆回购操作将根据实际需求开展

  中国人民银行6日公告,为促进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运行,人民银行决定春节前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

  专家指出,央行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和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有利于缓解目前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格局,满足春节期间猛增的资金需求。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罕见地高调宣布将开展逆回购操作,为市场提供了维护春节期间流动性稳定的明确预期。同时,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相比,逆回购操作更具短期性和针对性。此举或意味着此前市场期待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可能推后。

  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和短期逆回购操作均为央行调节市场流动性的重要工具。通过发行央票,央行可实现市场流动性回笼,而通过逆回购操作,可实现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最近一段时间,年底消费旺盛和企业结算等因素使得资金需求量不断加大,导致市场资金面呈现紧张格局。市场普遍预计,随着春节的来临,社会资金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市场资金面更趋紧张。

  WIND数据显示,1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260亿元,2月为120亿元。央行此前宣布自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近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该次下调可释放资金近4000亿元。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市场流动性状况,一季度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仍是大概率事件。此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在乐观情形下,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4次左右。(任晓)

热词:

  • 央行票据
  • 回购市场
  • 央行
  • 收益率
  • 资金
  • 银行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