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金融工作会闭幕 “承上启下”聚焦风险防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金融界最高规格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7日闭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改革发展作出部署,并提出8项任务。与过去15年中的前3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相比,今次会议显现出更为浓厚的沉稳基调和“承上启下”意味。同时,规范民间资本、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等此前被“热关注”的议题,也被放到“聚光灯”下。

  值得关注的是,会前金融界和业界专家对会议内容的两大“猜想”:利率市场化是否“破冰”,“金融国资委”能否平抑争论择机上马,在今次会议中并未给出答案。

  此间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会议召开正逢“承上启下”时期,国际经济环境不佳,内容注重“稳”字。虽然延续了过往“深化改革”与“防范风险”并重的两大主题,但在当前极为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风险意识和危机防范无疑更受关注。

  在会议中,温家宝总理特别强调“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居安思危”,并屡次提及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更被列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金融业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是此次会议关注的一大重点。“一方面,要提高金融业服务效率,进一步降低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门槛,包括放宽准入,鼓励、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参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改制和增资扩股等;另一方面,要防止金融业‘剑走偏锋’,脱离实体经济,自谈自唱,出现问题”。

  郭田勇表示,会议强调金融的核心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同时,显示出中国未来一段时间将更注重于现有体制的“完善”,特别是对监管机制和协调机制的完善。

  在聚焦风险防范的同时,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会议还将起到“鼓舞市场信心”的作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次会议提出“促进金融服务实体”这一核心宗旨,更明确表态“提振股市信心”、“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对投资人关心的问题给出了“清晰答案”,将提振市场信心。

热词:

  • 防范风险
  • 风险防范
  • 金融监管
  • 防范化解
  • 金融改革
  • 风险意识
  • 承上启下
  • 金融领域
  • 金融服务
  • 猜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