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暂未获征房产税通知 官员称今年是否开征难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地税局副局长林如山:“广州还没有接到通知说要试点房产税,今年是否开征房产税也很难说。”

  本报讯 (记者林霞虹)“房产税扩大试点肯定是趋势,但广州还没有接到通知说要试点房产税,目前也还没有研究这件事,但今年是否开征房产税也很难说。”昨日,针对报道称广州有可能年内开征房产税的消息,广州市地税局副局长林如山作如上表示。

  在今年1月5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房地产新年峰会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房产税的推广将继续推进。上海、重庆之后,最有可能跟进的就是类似于广州、南京这样的大城市,当然也不排除有中西部的二、三线城市。

  昨日,广州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说,她还没有接到广州开征房产税的通知,开征房产税前,肯定要做好前期调研,但现在还没有开始调研。

  广州市地税局副局长林如山也说:“房产税扩大试点肯定是趋势,但广州还没有接到通知说要试点房产税,目前也还没有研究这件事,但今年是否开征房产税也很难说,一切都要等候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

  在林如山个人看来,目前重庆和上海试点的房产税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房产税”,因为那只是对部分高端物业进行征税。林如山说,他个人比较推崇美国的房产税,也就是对每个物业都征税,不同物业税率不同。这样就以房产税取代了土地出让金。

  广州市人大代表陈少华说,她十分赞成广州开征房产税。“房价这么高,广州应尽快开征房产税,先迈出这一步,以后可以再慢慢完善。”

  陈少华说,她留意到上海的房产税税率很低,平抑房价的作用很小,她建议假如广州开征房产税,应该设置一个合理的税率,不宜太低。

  市民看法

  弹:这是重复征税

  广州土生土长的陆先生说,现在房价那么高,其中就已经包含了土地出让金,买房子就相当于收过一次税。“如果还要另外收房产税,明显就是重复征税,不合理地加重买房人负担。”他认为,如果要征税,应该对交过土地出让金的房产免收房产税。

  赞:征税可抑房价

  市民廖小姐认为,出台房产税可以提高买房人持有房产成本,迫使房产投机者和投资者卖出手中的房产,提高市场存量,达到抑制房价的目的。不过她特别强调,征房产税应该区别对待不同的购房人:“对于只有一套房的普通家庭,最好不征税。”

热词:

  • 房产税
  • 平抑房价
  • 抑制房价
  • 土地出让金
  • 物业
  • 中国房地产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 买房人
  • 投资者
  • 重复征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