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年春运大幕今日开启 购票“攻略”:错峰订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络购票流程(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汤一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012年春运拉开大幕,直到2月16日结束,共计40天。这是40年来最早的一次春运,由于今年春节早,节日运输客流高度集中,春运压力比往年要大。预计春运时间,铁路部门将迎来31.58亿来来往往的春运大军。

  2012年春运也是实行实名制和网络售票后的首次春运。面对一年一度的“大迁徙”,新的售票方式和验票方式施行后,我们回家的路是否更顺畅?买票能够更方便?

  购票“攻略”:算好时间 错峰订票

  为了缓解购票压力,龙年春运售票从2011年的12月29日就正式启动了。除了传统的订票方式,今年铁路部门在所有的铁路局全部实行了电话订票,旅客足不出户,只需一个电话就能订到车票。虽然愿望是美好的,但是现实却是残酷的,电话订票一经开通就成了“热线”,旅客拨打电话时经常会遇到占线的情况,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客票管理所副主任王红说,为了减少旅客电话订票打不通的情况,他们想了很多办法。

  王红:电话订票的时间是6-23点,可以订开车前3日-12日的票。为了让旅客订到车票我们今年采取了扩线的办法,由8000线增加到了1万6000线。

  在同一时间,同时有1万多名话务员在为旅客订票,这样的场面,也许可以创造一个吉尼斯世界纪录了。不过,旅客们仍然抱怨说买火车票,就像是在“碰运气”。那么,怎么才能增加自己的运气指数呢?王红主任提供了一个很实用的购票“攻略”,就是要算好时间,错峰订票。

  王红:旅客订北京西站乘车的车票是早晨8点开始订票,8点开始拨打95105105;如果订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乘车车票是10点开始;天津、天津西、石家庄、石家庄北的车票是12点开始。其他车次乘车的车票是15点开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车次是从哪个车站始发,选择启订时间。

  铁路部门联手电信部门 优化订票系统程序

  除了电话订票,今年还推行了网络订票,对于熟悉电脑操作的人来说,网络订票比电话订票更加快捷,一经推出就受到热捧。在元旦小长假期间,旅客通过互联网和电话成功订票的数量,占铁路部门总售票量的四分之一以上,而且预定的绝大多数是远距离的,或是紧俏线路车次的车票。

  虽然在网上就能买到车票,但是程序还是挺复杂的:要提前注册,填入电子邮箱和手机号码用以接收购票信息,并且需要已经开通银行卡支付功能的工行、农行、中行、招行或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购票成功后要在45分钟内完成网上支付。最让人头痛的,还是网站经常会出现网页打不开,或是网速太慢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支付的情况。为此,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主任助理卫瑞明表示,针对12306网站订票系统登陆难的问题,铁路部门已经与电信部门合作不断优化订票系统的相关程序。

  卫瑞明:由于电话和网络订票这些新措施和相关设备设施,许多都是第一次迎接春运高峰客流考验,还在不断健全完善之中。铁路部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不断优化相关程序,完善设备设施,尽最大努力加以改进。

  为了方便旅客购票,互联网订票时间已经从凌晨5点延长到次日凌晨1点。

热词:

  • 春运
  • 攻略
  • 购票
  • 错峰
  • 订票系统
  • 电话订票
  • 自助售票机
  • 实名制
  • 铁路部门
  • 大迁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