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下周大盘何去何从 四大因素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本周是2012年开市的第一周,虽然只有短短三个交易日,但市场可谓折腾不小。4日新年开盘大跌,5日创业板腰斩扑面而来,6日新股破发再现,沪指盘中再创新低。庆幸的是,6日尾盘拉升给投资者带来一丝希望,也对下周大盘走势带来了一线生机。那么,影响下周大盘走势的关键因素有哪些呢?

   下周大盘何去何从 四大因素是关键

  因素一权重股

  权重股护盘聚人气

  节后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权重股护盘的迹象,特别是随着浦发银行(600000)公布靓丽的年报预增公告之后,银行股就成为支撑大盘股指的中坚力量,俨然一副单骑护主的姿态。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大盘弱势格局下,主力一如既往地偏爱权重股,指标股等品种不断有资金流入,不仅仅是石化股,而且还包括银行股等品种。这虽不能改变大盘整体依然处于弱势的格局,但对于短期市场人气的聚集回暖有较大的帮助,有利于市场资金形成统一的做多默契,促就一轮反弹行情的形成。

  分析人士表示,在节后三个交易日里,主力力挺银行等权重股护盘的举动,开始得到了部分敏感资金的拥护,而一旦这一趋势形成,则意味着下周市场资金一致做多的短期局面可能形成,从而推动反弹行情的到来。

  因素二小盘股

  跌势凶猛或迎超跌反弹

  “二八”行情并不是长远之计,权重股能否扛起反弹大旗,还得寄希望于近期跌势凶猛的中小盘个股能否止跌,如果这两者能形成合力,下周市场将迎来较大幅度的反弹。

  受制于资金面压制,节后市场继续上演高估值品种的强力补跌,尤其是中小盘个股更是出现加速下跌。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小盘股的杀跌确实是价值高估后的调整,像创业板的整体估值目前还有约36倍,反观美国和中国香港的创业板市场平均市盈率却在向10倍靠拢,即使我国的新兴产业前景广阔,在多数企业增长具有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如此高的市盈率还是有高估的嫌疑。

  不过,价值回归是个长期的过程,并不是一日两日便能彻底回归。而短期的急跌有利于加速市场恐慌情绪的集中释放,市场目前正处加速赶底进程之中。昨日,创业板等小盘股的跌幅似乎放缓了,至少未能进一步释放出新的做空能量,数据也显示出资金在小盘股的杀跌动作明显放缓,这说明市场的短线进一步杀跌能量在衰弱。因此,下周小盘股理应有一个超跌反弹的过程。

  因素三成交量

  大盘走好的关键

  缩量调整一直是近期市场的主旋律,且是地量频现。近13个交易日,沪市单边成交额都在500亿元以下,昨日反弹中,沪市单边成交额也仅仅为395亿元。不难看出,严重萎缩的成交量一直是制约大盘持续反弹的关键因素。华讯投资分析师表示,本周周K线重心继续下移,由于本周只有三个交易日,大盘的成交量出现成交量黑洞,盖住上两周的针线,形势不容乐观。目前存准预期下降成为市场的普遍期待,但是大型IPO再度开启的猜测令市场对资金面紧张的神经难以缓解,根本性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大盘就难以扭转颓势。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场调整过程中,地量频现,一是说明市场人气低迷,另一方面也说明抛盘意愿明显减弱,发出空方做空动能短期衰竭的信号。从大盘近期K线的运行结构来看,2200点附近的震荡平台是对2534点下跌以来的确认,要突破这个平台需要量能配合才行,否则大盘有可能再次步入寻底之旅。也就是说,没有成交量的配合,大盘的反弹行情只能延后。

  因素四政策面

  政策偏暖有望营造反弹环境

  业内人士指出,不否认当前的资本市场面临诸多问题,但大家不要忽视了利好的一面。像本周央行停发央票,向市场注入510亿元资金;管理层表态称,稳中求进不是不作为,而是要稳定增长等,这都说明了宏观政策随时可能出现利好,比如潜移默化的银行存款增加,最为关键的是周末召开五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证券监管会议等,不排除出现一些相对直接的利好。所以,短期内对市场的期望还很多,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下周将公布去年12月份的经济数据。业内人士预计,CPI通胀率或企稳,预计12月CPI同比增幅将持平于4.2%。但PPI可能进一步下滑,同比增幅可能会从11月份的2.7%降至1.5%。不过,12月份贷款和M2同比增幅或将出现6个月来的首次加速增长,这无疑对市场算一个利好。因此,总的来看,下周政策面还是偏暖的,至少没有太大的利空,这也将为市场反弹营造出一个较好的环境。

  综上,权重股的护盘,小盘股短期来看进一步下跌空间也不大,市场政策环境也相对偏暖,上证指数在2100点上方的支撑力度尚可乐观预期。所以,大盘下周或面临着一定的企稳契机。

热词:

  • 大盘股指
  • 大盘弱势
  • 大盘有望
  • 大盘整体
  • 权重股
  • 大盘走势
  • 大盘蓝筹股
  • 市值个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