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应用店被指售盗版中国作家作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苹果应用店(APP Store)上的中国作家作品电子版应用均未经授权?作家维权联盟执行人贝志城前天对外宣布,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了作家维权联盟起诉苹果的侵权案。

  索赔金额高达1200万

  据贝志城介绍,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此次受理的侵权案包括9位作家共37部作品,索赔金额高达1200万元,涉嫌被侵权的作家包括韩寒、李承鹏、孔二狗、何马、沧月、慕容雪村、四叶铃兰、飞烟等。

  去年7月4日,由韩寒、李承鹏、沈浩波等10位作家、出版商联合发起的“作家维权联盟”在北京宣布成立,而作家维权联盟针对的最重要目标就是苹果应用商店。之后,作家维权联盟就已经开始向苹果方面发出律师函,指出苹果应用商店中出售的中国作家作品电子版应用均未经授权,但苹果方面反应冷淡。贝志城说:“苹果后来一共回过3次信件,基本就是格式化的。大体就是,作家维权联盟寄来的资料,从苹果公司的要求来看是不符合公司对著作权的认定的。第二是希望作家维权联盟直接跟开发者联系、协商。”

  将有第二波起诉

  与去年百度在收到50位作家的联合声讨书后,经过与作家代表协商开始删除百度文库相关内容一事不同,苹果公司在收到作家维权联盟发出的律师函后,拒绝删除涉嫌盗版侵权的应用,而苹果方面涉嫌从未经授权应用中直接获利。法院立案只是这次作家维权联盟维权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据贝志城介绍,还有十几位作家将加入进来继续起诉苹果公司,“在春节前我们还会发起第二波诉讼,大概又是十来位作家,可能也是上千万元的索赔金额。其次在春节过后,我们希望邀请一些知名的国内的法学家,开一个研讨会,讨论苹果侵权的严重情况。”

  此次被告一方苹果公司属于美国公司,因此这场维权官司也将是一起跨国诉讼。作家维权联盟代理律师王国华表示,美国和中国都是伯尔尼公约成员国,但版权保护方面无论是美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美国政府都应采取同等的保护。对此,我们将会向中国政府提出,希望中国政府就苹果公司的盗版行为,向美国政府提出交涉。要求美国政府就苹果公司的盗版行为采取相应的法律手段。

  由法学系毕业的作家慕容雪村表示,此次维权一定会坚持到底,“作家是属于有一定话语权的这么一个群体。我们不仅是关注自己的权利,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都关注自己的权利。现在我们正式起诉了苹果公司,这个过程可能会很漫长,也会很艰难,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会走到底。”

  除了苹果应用商店,作家维权联盟还将针对百度文库、百度贴吧和新浪爱问进行相关侵权诉讼。

热词:

  • 苹果公司
  • 作家作品
  • 中国公民
  • 盗版
  • 韩寒
  • 慕容雪村
  • 中级人民法院
  • 维权
  • 李承鹏
  • 成员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