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名检票第一天火车站检票窗口未见排队长龙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早8时许,2012年春运正式开始。记者从铁路方面得到的信息,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16万人次,北京站、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约15万人次。记者看到各车站内均增加了大大小小的LED显示屏,这些显示屏绝大多数用于实名制购票、检票的信息提示。从今天上午的状况看,实名制检票窗口并未出现预计的大规模排队现象。

  现场:北京西站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北京西站,站内关于“实名制”的各种提示几乎无处不在,广播里依旧播放着临客信息、购票信息、实名验票信息。北京西站北广场一层中心区、二层北门以及南广场临时候车区外共计设置实名制检票口110个。每个实名制检票口,都安排了一名检票员、一名引导员以及一名武警战士。每一片检票区域都用护栏围住,护栏同时充当限流杆,进入检票区域前,车站的工作人员都会上前提示旅客,请把身份证和车票同时准备好。

  在北京西站的实名制检票窗口外,排队检票进站的人流并不集中,110个实名检票进站口将乘客进行了有效的分流。记者发现,今天踏上归途的旅客中,老年人、妇女、孩童的比例不小,在实名制检票口的“爱心通道”排起的队伍比其他检票口要略长,北京西站的036母婴候车室内,很快也便坐满了旅客。“小红帽”们也随着春运开始行动起来,在北京西站南北广场内,随时能见到“小红帽”们的身影,他们将免费为不方便的旅客搬运行李。另外,还有很多志愿者也被派往西站协助春运工作。

  现场:北京南站

  在北京南站,售票窗口前,平均有三到五人在排队,随着自动售票机、自动取票机的全部投入使用,窗口售票、取票压力明显减小。南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出行的旅客明显比前几日多。北京南站其实是北京地区最早开始实名验票的车站,京沪高铁开通后,北京南站就开始了实名制验票,但由于南站的售票窗口设置在了室内,因此南站的实名制检票工作只能在上车前的闸机处进行,工作人员会核对每名乘客的身份证件与票面信息,当然,如果是直接刷二代证进站的乘客则会省去实名检票的过程。

  现场:北京站

  记者看到,检票时间确实比记者和一般旅客预想得要快得多,但也确实有一些旅客被工作人员拦了下来。“您火车票上的身份证号码和这身份证明上的不符。”“您的身份证呢?”看旅客一脸焦急,工作人员手指旁边的公安制证窗口说:“请您先到那边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现场的铁警向记者介绍:“来此办理临时身份证件的旅客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别人帮着订票,结果身份证号码与火车票上的不符;二是没带身份证明的;三是网上订票时,把身份证号码给打错了,造成检票时身份证号码与火车票上的不符。”

  现场:北京北站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北站看到,来来往往的旅客也非常多,但是由于今年春运实名制检票只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试点,北京北站公安制证窗口前比往日并没有明显的变化。北京北站派出所铁警向记者介绍,今天上午有100多名旅客到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明。而昨天一整天,来此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约有300人。(记者轩燕龙 林靖)

热词:

  • 实名制
  • 二代证
  • 南站
  • 西站
  • 北京北站
  • 发送旅客
  • 窗口
  • 铁警
  • 燕龙
  • LED显示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