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个铁路路桥工人的苦与乐:看旅客平安回家也高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回不了家,但旅客能平安回家,也挺高兴”——一个铁路路桥工人的苦与乐

  新华网福州1月8日电(记者沈汝发)8日凌晨零点30分,位于郊区的福州火车站南站寒风刺骨。关荣军像往常一样带着检查锤、照相机、电筒等,在漆黑的夜幕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别人还睡得香的时候,我们已干得热火朝天。”关荣军说,只有夜里没有动车的时候,他们才能上铁轨检查。

  8日是春运第一天,关荣军检查得格外仔细,铁路沿线路基一处小小的损伤都详细地记录了下来。

  关荣军是南昌铁路局福州工务段福州南站路桥车间工人,他的工作时间是凌晨零点30分到凌晨4点左右。自从2009年福厦高铁开通,他就一直过着这样“黑白颠倒”的日子。

  “长期的夜班,人体生物钟完全被打乱了,白天要睡睡不着,晚上想睡不能睡。”关荣军说,一位工友的转氨酶值因此超过了正常值的20多倍。

  铁路隧道、桥梁、涵区地处空旷,夜间作业更加寒气逼人。现场采访的记者在铁路桥上被风一吹浑身直打哆嗦。

  让关荣军最操心的不是工作时间和工作环境,安全是他最大的压力。他的任务是负责铁路桥梁、隧道、涵区的养护和维修。铁路沿线的堤坡、嵌坡、隧道两侧的天沟、铁路桥桥面契合度……这些都事关动车安全。

  “检查过的地方,要确保安全。特别是汛期,一到刮风下雨就提心吊胆。有时在防洪危重地段,就搭着个帐篷住在铁路边。”关荣军说,“下大雨的时候,别人都往家里跑,我们是雨越大越要往外跑。就怕出事。”

  今年46岁的关荣军在铁路上已经工作了20多年。家在福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几分钟的路程,他一个月回家却最多只有一两次。“太紧张了,实在走不开。”他说,“家里大事小事都帮不上忙,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

  2011年11月22日,关荣军父亲去世,他还在莆田段检修公铁并行防撞桩的安全。“他老人家最后一面我都没有见到。”关荣军说到这有点哽咽了。

  就是在万家团圆的春节,关荣军也都是在铁路上度过的。“一次大年三十的晚上,我在宁德段云淡门大桥上检测铁路桥梁,就看到别人在家里放烟花鞭炮,想到自己的老婆、孩子,当时眼泪就掉下来了。”他对记者说,过年谁都想回家,但肩负责任,没办法,既然干了这一行,就一定要干好。我们过年回不了家,但看到旅客能够平安回家,也挺高兴。

  关荣军说:“春运期间,铁路要是出点问题,得有多少旅客回不了家。”福州南站路桥车间负责从福鼎段到莆田段的319公里的管线,关荣军负责的这段线路,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动车不能允许有一点失误,一块石头滚下来就可能造成天大的事故。”关荣军说。记者在他的《路桥设备检查记录簿》上看到,上面详细记录了每次检查的情况和处理情况。

  2010年,关荣军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说实话,心里真高兴的不得了,这是劳动者的最高荣誉。”他脸上满是自豪,“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再苦再累都值了。”

  凌晨3点,当记者结束采访离开的时候,关荣军还在夜幕中用检查锤细心地敲打着铁路沿线的嵌坡。

热词:

  • 关荣军
  • 铁路桥梁
  • 平安回家
  • 旅客
  • 铁路沿线
  • 路桥设备检查记录簿
  • 春运
  • 堤坡
  • 契合度
  • 天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