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增贷款连续两年高位回落今年信贷投放或稳中有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王宇 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8日公布的“2011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7.47万亿元,较2010年少增3901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基于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出现的新变化,2012年中国新增信贷或将有小幅提升。

  据悉,这是自2009年中国银行新增贷款创出近10万亿元天量信贷后,中国新增信贷连续第二年出现下降。数据显示,为应对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2009年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9.6万亿元,创出近年贷款增量的最高纪录,其后于2010年新增信贷回落至近8万亿元。

  “受抑制通胀、回收流动性等政策作用,2011年监管层对银行贷款投放有所控制,但7.5万亿元的增量仍属于历史较高水平。”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资料显示,去年年初起中国物价指数出现了快速攀升的态势,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为应对通胀压力,宏观部门加大了货币和信贷的调控力度,二季度起,银行信贷增量逐月下降,货币供应量增速也逐渐回落。其中,狭义货币(M1)同比增速一度于去年11月回落至7.8%的年内低点。进入2011年第四季度后,随着物价指数的高位企稳,调控部门加大了银行信贷对经济的支持力度,近两个月来,银行贷款增量开始有所恢复,其中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405亿元,同比多增了1800多亿元。

  “随着去年11月底央行存款准备金率三年来的首次下调,去年以来持续收缩的货币信贷走势开始出现变化,我们预计今后一段时间货币信贷增量将有所恢复。”郭田勇指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健态势,信贷需求量依然不低,连平预计2012年新增贷款将突破8万亿元,介于8至8.5万亿元区间。

  “今年中国通胀压力将有所减轻,同时考虑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将增加,我们预计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不大,未来信贷增量将稳中有升。”连平指出。

  不过专家指出,货币和信贷调控大幅放松的可能性并不大,信贷投放将更多倾向于中小企业、“三农”、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呈现“有保有压”“局部宽松”的特点。

  日前召开的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大对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将重点支持经济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自主创新,特别要加快解决农村金融服务不足、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

热词:

  • 新增贷款
  • 信贷投放
  • 贷款增量
  • 高位回落
  • 三农
  • 连平
  • 2009年
  • 物价指数
  • 狭义货币
  • 通胀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