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研究报告:中国企业或进入本世纪以来最困难时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8日 2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石岩)一份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2012年中国企业发展可能正在进入本世纪以来“最困难”的时期。

  这份《中国企业发展报告2012》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发布。《报告》称,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国际市场需求增长可能继续放缓。国内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回调,各种快速增长中被掩盖的矛盾将不断凸显。中国企业将面临国内外市场需求双双疲软、劳动力成本节节攀升、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土地供应日趋紧张、人民币不断升值、环保成本进一步加大等诸多挑战。

  《报告》特别指出,当前,中小企业发展困难仍很突出。中小企业既面临一些长期问题,包括市场进入障碍,企业负担较重、融资难、对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很不完善等,也面临用工成本上升、环境保护压力大和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等新挑战,迫切需要把发展中小企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小型和微型企业为重点加强财税扶持力度,加快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

  《报告》称,中国企业没能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而大幅加快“走出去”步伐,对外投资存量规模仍然较低,境外直接投资中有较大比例会返程投资,尽管如此,近年来国际社会比较密集地出现了针对我国对外投资行为的各种争议或非议,尤其担心中国企业会对投资国的能源和资源、军事及技术安全出现威胁。为此,中国企业“走出去”需由获取导向转向价值创造导向,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推进“走出去”战略。

  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报告》称,中国企业较好地履行了对股东及利益相关者的经济责任,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更多地参与公益和慈善事业,但也存在部分企业忽视消费者权益,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严重(突出的如药品、食品安全)、环境污染事故频发等社会责任不足的问题。

  鉴于此,《报告》建言,对于企业决策者而言,面对2012年可能出现的“最困难”时期,要“沉着应对、主动调整、防范风险、转危为机”。

  “冷静观察”意味着坚持已经形成的发展方向,不盲动、不妄动、不冲动。“主动调整”意味着重新审视已有的发展战略与发展模式,分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关键优势资源,主动调整结构。“防范风险”意味着生产经营、投资扩张、收购兼并、国际化要适度、谨慎、安全。“转危为机”意味着困难期也是机遇期,是谋而后动、有所作为的战略决策期。(完)

热词:

  • 报告
  • 企业社会责任
  • 企业研究所
  • 企业决策者
  • 防范风险
  • 走出去
  • 企业负担
  • 中国企业发展报告2012
  • 研究报告
  • 国际社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