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言2012年充满变动 曾俊华称严守财政纪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芸萝报道: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在个人网志撰文,指2012年是充满变动的一年,国际政治上的人事更替,地缘政治的风险,加上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欧债危机,将增加今年环球贸易和汇市的不稳定性。在这充满变动的时刻,一套回归基本的公共财政纪律,显得格外珍贵。

  曾俊华昨日个人网志以「财政纪律、回归基本」为题,指欧洲发生主权债务问题的国家,财政纪律较松散,公共财政长期不节制,因而埋下祸根。而本港一直严守财政纪律,多年来积累一定储备,面对随时来袭的环球经济危机,坚实的储备是本港的重要后盾。如果没有储备,又要扩大开支,可能会出现欧洲的两难困局,所以坚守财政纪律,符合本港的长远利益。

  坚实储备是港重要后盾

  他指出,正当欧美国家因债台高筑而被降低信贷评级之际,去年本港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提高信贷评级至最高的AAA级别,使本港的信贷成本得以降低。除了本港经济基调良好,政府的财政状况也是重要因素。

  面对随时来袭的环球经济危机,坚实的储备亦是本港的重要后盾,我在07年上任以来在减少一些税务收入和增加超过60%支出的背景下,推出逾千亿元的抗击金融风暴的纾困措施,就是一例。他又指,若不希望本港下一代背上重债,就应以负责任的态度,看待财政纪律问题。

  另外,曾俊华在网志中提到,欧美同陷低谷,亚洲区内经济难免受到拖累,近期区内出口和工业活动的势头已经明显减慢,新加坡刚公布去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因制造业和出口下滑的影响,按年下跌4.9%,这是一个相当大幅度的下跌,而新加坡作为亚洲区的寒暑表,正正反映区内经济容易受到传统市场危机冲击的一面。

  出口致港经济增长放缓

  他又指,本港是一个开放经济体系,难以独善其身。他指出,本港因外部需求不振,去年的出口货量增长由第一季的16.8%,减少至第二季的0.3%,到第三季更按年下跌2.2%,是2009年第四季以来首次出现下跌。出口的下滑亦导致本港经济增长,由第一季的7.5%,跌至第二季的5.3%和第三季的4.3%,全年希望仍可有5%的整体增长。

热词:

  • 财政纪律
  • 曾俊华
  • 经济增长
  • 个人网
  • 公共财政
  • 开放经济
  • 国内生产总值
  • 主权
  • 2009年
  • 地缘政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