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2012年世界经济面临较多困难和不确定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闭幕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的来看,2012年世界经济面临的困难和不确定性都会比较多,对此一是要注意观察,二是要加强政策的储备,做好应对。

  周小川说,从国际上看,欧债危机的演变、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的减速等问题都存在,如果这些因素都加在一起,外部环境就不太好。更重要的是,国际经济瞬息万变,发展态势目前看不太准,因此要对这些情况准备一些应对。

  从国内经济来看,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出口增速有所放缓,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同时,影响物价上涨的因素仍然较多,特别是土地、劳动力、环保成本因素长期存在。今年又逢地方政府换届,各地推动城镇化、工业化的热情都很高,对通货膨胀仍不能掉以轻心。这些问题相互交织和叠加,使宏观调控面临更多“两难”选择。

  周小川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了宏观政策要有灵活性、针对性,同时加强科学性、前瞻性、有效性,我们会密切观察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来进行适时适度的调整。要做好外部环境比较差的打算,同时对于抑制物价上涨过快也不能放松,还需要合理管理通胀预期。此外,结构调整方面任务也还比较艰巨。宏观政策对这些问题都还需要作出权衡。

  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实现稳中求进,需要丰富和完善货币政策工具箱,里面既要有数量型的调控工具,还要有价格型的调控工具,既要有传统的调控工具,也要开发一些宏观审慎性政策工具,要做到尽量齐全地摆在那儿,做到在干活的时候都能找到,随时有合适的工具可以用上。

  周小川说,在实体经济方面,如果外部经济不够好就会影响到贸易需求,由于中国经济与外部经济的联系很紧密,这种不确定性无疑会传递到国内,会直接影响我们的进出口贸易和对外对内投资。

  在金融市场方面,可能会导致资金出现流动性过松或过紧,特别是资本大幅度撤回等变化。目前一些亚洲国家的欧洲资金撤回的就比较明显,这种变化会在中国金融市场上也有所体现。(记者张旭东 王宇)

热词:

  • 周小川
  • 不确定性
  • 世界经济
  • 货币政策
  • 外部经济
  • 金融市场
  • 物价上涨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 中央经济
  • 换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