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月CPI本周四公布:料增4%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讯 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2011年12月的CPI数据将于本周四(12日)公布,四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将于1月17日公布。综合国内外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国国内通胀将从2011年11月的4.2%回落至2011年12月的4%,而2011年第四季度的GDP也将放缓至8.7%,之前2011年第三季度为9.1%。

  在各机构的预测中,中金公司、高盛、美银美林等机构对中国去年12月CPI预测值为4.2%,相对较高。建设银行给出的预测为3.4%,为最低值,德意志银行3.7%和渣打银行3.9%的预测,相对较低,多数机构给出4%的预测。

  4%的通胀率料成为继去年7月触及6.5%的CPI三年高点后,连续第五个月回落,并创下2010年9月3.6%以来的最低水平。自去年8月以来,CPI同比涨幅已连续4个月回落,月度回落幅度分别为0.3、0.1、0.6和1.3个百分点,呈加快下行态势。但机构人士指出,鉴于去年12月以来食用农产品的反弹以及春节假日等因素影响,不排除近期CPI同比还会小幅走高。

  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的数据,去年12月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结束前期下降态势,开始小幅上涨,其中部分品种涨幅较为明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虽然去年12月以来食品价格出现上涨,但由于近期非食品价格总体处于回落过程,同时考虑到2011年12月份CPI翘尾因素消失,判断2011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左右,同比将继续延续回落态势。展望今年CPI数据,连平判断2012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将在3%左右。

  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2011年12月CPI将与去年11月持平,为4.2%:“当然,CPI的持稳也是暂时的,预计今年2月份会再度显著下降。

  同时,鲁政委表示,CPI数据持平也将让市场更加适应货币政策的平稳放松,而暂时放弃急转直下式的狂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11月,CPI累计同比上涨5.5%。基于各大机构对2011年12月CPI数据与上月基本持平的判断,2011年全年CPI涨幅或为5.4左右。

  市场人士称,通胀压力放缓及经济增长减弱,将为未来政策放松创造空间。

热词:

  • CPI
  • 涨幅
  • 周四
  • 食品价格
  • 首席经济学家
  • 国内生产总值
  • 翘尾
  • 中金公司
  • GDP
  • 高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