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变“创伤板” 板子打在谁身上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创业板成了名不虚传的“创伤板”,惊现百股跌停奇观。上周只有三个交易日,创业板却又跌去8.29%,创业板从最高的1239点跌至645点,指数腰斩,创指跌进“6时代”,超70.1%的个股跌破了发行价。

  曾经风光无限的创业板缘何在一周内崩塌,有如下原因:

  首先,三高发行“后遗症”发作。当初创业板推出时,大多举着高成长的旗帜。号称是诞生中国微软、苹果、思科的种植园,遭到基金为代表的机构热捧。IPO重启以来,发行市盈率最高的前十席中,创业板占了九席,即使是排在最后的新宙邦也达到111倍,最高的新研股份达150倍。但事实是,282家创业板企业中,2011年度三季报有67家企业净利同比下降,占比超过15%;45家企业净利同比增幅低于10%,27家企业净利同比增幅高于10%,但低于20%。

  此外,还有三家公司已经出现亏损,别说高成长,连低成长都没做到。进入“6时代”创业板的整体估值还在40倍左右,与主板10多倍相比,还明显高得离谱。

  其次,高管套现减持成重灾区。随着创业板高管一年的限售期解禁时限的解除,面对翻了几十倍的纸上富贵,迫不及待变虚拟数字为真金白银的就昭然若揭了。截至上周已有60多位创业板公司高管火线离职。蹊跷的是,高管离职并非真正的离开公司,离职是为了减持。比如:华谊兄弟前财务总监张彦萍,辞去财务总监后改任公司内部审计员。摘掉高管的帽子的同时也就解除了每年减持限售股份不超过所持有股份25%的条款限制,这也是创业板遭遇雪崩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2011年,创业板公司累计解禁53.36亿股,股东和高管累计减持4.16亿股,套现高达96亿元。不仅如此,越是亏损的减持越猛,比如:年报预告净利润将同比下降75%~85%的当升科技,三大股东(创新资本、深创投、同创伟业)联手减持,累计减持30次,合计套现1.78亿元;年报预计将下降40%~55%的国民技术大股东连续减持13次,合计套现11.20亿元。创业板已形成千方百计包装上市,上市不遗余力炮制高发行价,上市后限售期解禁不择手段变现的怪圈。

  再次,创业板崩盘板子打在投资者身上。两岁多的创业板上市以来市值蒸发5000多亿元,几乎全部由股民、基民直接和间接埋单。回顾创业板问世时的创业板必须做到“保护投资者、尊重投资者”的核心监管理念,现已只剩一个空洞的口号。

  综上所述:创业板如何才能让投资者不再“受伤”,除了投资者应洁身自好,敬而远之外,降低创业板三高发行,杜绝包装上市,建立完善的退市制度已经不能再说来玩玩了。

热词:

  • 创业板
  • 减持
  • 退市制度
  • 高管
  • 套现
  • 创伤板
  • 受伤
  • 跌停
  • 6时代
  • 投资者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