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打造“科里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李峥)上周五至周日三晚,“京昆青春风”系列演出在逸夫舞台上演了 《乾坤福寿镜》《锁麟囊》《四郎探母》三台大戏。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三场演出的主角,是还在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院学习的付佳、张娜、王维佳三位旦行学生,而前来助演的演员竟然有来自国家京剧院、天津京剧院、福建京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四大名团的名家及新秀,包括福建的田磊,天津的陈嫒、赵月霞、陶新晨,江苏的李正华,国家京剧院的李博、张兰等。精彩的演出博得了观众的赞扬与掌声。

  “还没有出科的学生,能在社会舞台上唱专场,还有全国各地的名家配戏,这在艺术教育界还属首次。”上海戏曲学院院长郭宇说:“这不仅是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上海青年京昆剧团与各兄弟院团的一次愉快的交流合作之旅,更是青年京昆剧团孵化京昆拔尖人才的成果展示和上海文教结合工程机制创新成果的集中汇报。 ”

  众多明星齐捧一轮新月

  2008年,付佳、张娜和王维佳分别从天津市观璎戏曲学校与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考入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专攻梅、尚、程三个旦角流派。由于学习成绩优异,她们被选入由上戏戏曲学院及附属戏校师生组成的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并成为团内重点打造的尖子演员。很快,“京昆青春风”系列相中了她们,根据梅、程、尚三个不同流派推出《四郎探母》《锁麟囊》《乾坤福寿镜》三台大戏与一台折子戏专场。

  去年七月开始,她们三人正式踏上旅程,先后在福州、南京、天津、北京四个城市巡演,各地院团都毫不犹豫地给予了最大的支持:与付佳合作《四郎探母》的田磊、凌珂、李博等都是各院团的优秀青年演员;王维佳在天津演出时,当年曾与尚派名家杨荣环合作过的乐队成员前来助阵;张娜在北京演出《锁麟囊》时,国家京剧院不仅帮忙谈下了梅兰芳大剧院的场子,更派出了程派名旦张火丁的全套班底……

  “这些经历,对我们来说太不寻常了。 ”付佳说:“我很庆幸,能在这个年纪拥有这样的机会和舞台,也感谢观众和各位名家没有怠慢我们这些在校的学生。这些演出和实践经验,仅仅在学校的排练场里,是不可能得到的。 ”

  在学校和院团之间架桥

  “这次巡演,是在以往新剧目打造、大型音乐会举办、传承经典名剧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出人"的理念,以此带动戏曲学生整体艺术能力的提高和社会知名度的提升。也让他们在走出象牙塔前,就有更多和名角同台演出的机会和挑战。 ”郭宇说。

  五年来,上海青年京昆剧团一直在“出人出戏”上努力探索,先后上演了传统经典京剧《杨门女将》《乌龙院》《勘玉钏》《四郎探母》《红鬃烈马》《锁麟囊》《乾坤福寿镜》,昆剧《牡丹亭》及一大批经典传统折子戏,并创排了一批优秀的新剧目。当然,这一阵在上海京昆舞台刮起的“青春风”更在于上海青年京昆剧团培养了一批“成熟”的优秀学生,杨亚男、翁佳慧、董洪松、郝帅、蓝天、陈圣杰、陈平一等,都是带着名气走上工作岗位。

  “戏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但这些人才毕业后进入院团,却常常难以适应真正的社会舞台,院团也抱怨这些学生往往还需要重新培养。 ”郭宇说,“而推人才,恰恰是戏校和青年京昆剧团的当务之急和首要责任。 ”

热词:

  • 上海青年京昆剧团
  • 锁麟囊
  • 红鬃烈马
  • 戏曲学院
  • 四郎探母
  • 科里
  • 乾坤福寿镜
  • 演员
  • 杨门女将
  • 京昆青春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