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计署今年重点审计社保资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财政投到社保、保障房和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的钱花得怎么样,审计署将在今年给出评价意见。

  在今天举行的全国审计工作会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近年来,中央政府提出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切实办好涉及民生的大事要事。监督好这些花在民生领域的资金,审计署责无旁贷。今年,审计署将重点审计社会保障资金、保障房建设和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

  我国现有的社保体系有3大类、20多项,资金的来源、管理和统筹各不相同,社会保障资金的审计必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刘家义介绍说,对社会保障资金的审计要摸清资金规模、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揭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建议。

  2011年全国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投资1万多亿元建设资金,究竟效果如何?刘家义说,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进行跟踪审计,既要跟踪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工程设计和质量,又要关注住房分配和后续管理以及退出机制的建立等情况,保证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实到位。

  频繁发生的校车事故引发社会对农村中小学撤并情况的讨论,今年的审计也将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刘家义说,该项审计旨在弄清布局调整相关政策措施的执行与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等方面情况和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除了关注民生领域的钱花得如何,审计署还准备将审计力量放在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方面。刘家义说,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监督,要重点关注财政、土地、节能减排、社会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情况,特别是地方政府性债务、财政资金用于过度超前建设和形象工程等问题;对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领导人员,重点关注金融经营管理、业务创新发展、监管职责履行等情况;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重点关注重大决策、对外投资、资产处置、招标采购、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和内部管理等情况。

  2011年1至11月,全国共审计12万多个单位,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000多亿元,挽回损失和节省投资1000多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100多件,涉及1300多人。

  

热词:

  • 审计署审计长
  • 社保资金
  • 资金规模
  • 社保体系
  • 农村中小学
  • 布局调整
  • 招标采购
  • 跟踪审计
  • 住房分配
  • 移送案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