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闭幕 防止实体经济空心化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8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抛出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仿佛一针“强心剂”,让身处全球金融危机的中国经济在寒潮中稳步前行;2012年1月6日-7日,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温家宝提出了“提振股市信心”,这一次是否能够拯救萎靡不振的资本市场?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证券业分析师、私募基金投资人。大部分被访者认为:“总理提出的‘提振股市信心’对市场影响不大,政府暂时不会出手救市。从本质出发,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才是当务之急。”

  股市高开低走概率大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闭幕后首个交易日,资本市场会怎样表现?“可爱”的中国股民表现得十分乐观。调查显示,基于总理提出的“提振股市信心”的表态,有八成股民认为,1月9日A股将迎来上涨。

  “这是总理再次抛出‘信心说’,第一次‘信心说’,A股顺利站稳2300点,这次总理又提‘信心’,我们就看到了希望。”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这样告诉记者。

  不过,在锦宏中国价值投资基金总经理徐之骞看来:“总理此番‘信心说’对市场影响不大,目前,中国资本[4.30 -2.05%]市场出现了一些‘病灶’,二级市场被边缘化,必须对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进行修正。”

  温家宝要求,今年要做好以下金融工作:一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二要优化信贷结构。三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四要切实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李大霄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非常必要,现在仍处于原始积累阶段,一口赚饱的心态非常强烈,定价多高都不脸红,只能用铁的制度来将这种无边的欲望牢牢控制住,不用说前阶段平均近100倍的PE(市盈率)还有那么多人厚颜地大唱赞歌,就看当下同类的新股普遍比老股要高一大截就能够说明:现规则明显偏向融资者之事实。要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一定要合力将一级市场高价发行这个慢性毒瘤去除,二级市场才有微弱的一线生机。”

  “此前一些提议增量资金入市或许成为空谈,对A股而言无疑是利空消息。”杭州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短期内,A股指数[2266.53 0.70%]高开低走的概率更大,市场探底回升需要监管层更多实质性举措、宏观经济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等多种因素来支撑。”

  防止实体经济空心化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指出,我国金融领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金融机构经营方式总体粗放,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仍存在不少问题,农村金融和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相对滞后,金融监管能力有待提升,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结合得还不够紧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还不够及时有力。

  “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温家宝强调称。

  上述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才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重要‘落脚点’。”

  其实,资本并没有“逃离”实体经济,徐之骞进一步分析称,“一些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并不缺钱,真正被落下的是民营企业的实体经济。目前,资本市场的诱惑力太大,导致一些民营资本不愿意投入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的实体经济泡沫越发严重。”

  “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有提及,在当前我国金融有了较快发展、国际金融危机负面效果仍在显现的背景下,金融工作会议又着重提出这一思路,无疑极具指导意义。”交通银行[4.60 0.88% 研报]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中国建设银行[4.65 1.53% 研报]高级经济学家赵庆明也表示:“当前国内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尤其是农村地区、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更为迫切,这更需要金融业把握好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原则。”

热词:

  • 实体经济
  • 金融监管
  • 金融工作
  • 国际金融报
  • 私募基金
  • 金融领域
  • 工作会议
  • 提振
  • 金融服务
  • 强心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