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择机出台存款保险制度 汇率浮动区间可扩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此前的准备工作是有效的,需要寻找合适的时机,择机出台。

  周小川表示,在2007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家决定要推行存款保险制度,会议之后实施方案都已经做出来了,但正好赶上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主要精力放在应对危机上,这一制度建设相应有所推迟。

  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实现稳中求进,需要丰富和完善货币政策工具箱,里面既要有数量型的调控工具,还要有价格型的调控工具,既要有传统的调控工具,也要开发一些宏观审慎性政策工具,要做到尽量齐全地摆在那儿,做到在“干活”的时候都能找到,随时有合适的工具可以用上。

  他表示,从近期情况来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到国内的外汇市场,影响到资本流动方向的变化,应该说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我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一个主要目标是促进国际收支的平衡,让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水平,届时资本不是只在一个方向流动,而是有流入也有流出。目前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出,与我们国际收支平衡的目标方向并不矛盾。

  周小川指出,对房地产调控应加以密切观察。总体来看,我国国内住房抵押贷款数量不算大,占银行信贷资产的比例也相对较低,房地产贷款风险整体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没有像国际上有些地方出现大起大落现象。但我们还应考虑到,很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其银行贷款是以房地产、物业为抵押完成的,随着房价的下调,其抵押品价值会缩水,这就会影响到企业这部分贷款。对于这一影响应有充分的估算,银行机构和监管部门也要对这一领域进行严密的跟踪和测试。

  周小川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总体来讲仍处于可控状态,目前中央对这一问题给予高度重视,要清理,要规范。与此同时,银行体系经过这些年的改革开放,在这方面的风险管控能力也有较大提升。我们有能力控制和消化地方财政的债务问题。

  对于利率市场化,周小川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有条件进一步推进。但从国际国内形势比较的角度看,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是零利率,在利率缺口太大的情况下推进利率市场化就会出现一些特殊问题,对资本流动会造成很大的压力。从这个条件来讲,目前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时机还不是太好。

  他还表示,我国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在正负千分之五区间以内。未来,随着资本流入流出相对比较均衡,扩大汇率波动幅度的条件会比较成熟,汇率的浮动区间可以进一步扩大,这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和市场参与者提出的交易决定。波动幅度的扩大并不意味着汇率的平均水平会呈现朝某一方向上的明显的走势。

热词:

  • 周小川
  • 汇率浮动区间
  • 存款保险制度
  • 汇率波动
  • 汇率形成机制
  • 制度建设
  • 波动幅度
  • 货币政策
  • 资本流动
  • 人民币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