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价智能手机成3G拦路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千元智能手机普及风暴带来多赢格局

  用户规模增长带动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繁荣

  “一年前,一台智能手机要几千块钱,高价成了广大3G客户畅游移动互联网的瓶颈。”昨日,联想集团副总裁、运营商业务总经理冯幸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千元智能手机不仅加快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而且对终端手机厂商来说也可以换来市场份额的扩大。

  在2010年的千元智能手机普及之前,一台智能手机动辄四五千元人民币,成了3G业务普及的“拦路虎”。冯幸透露,为了普及智能手机,运营商联合终端手机厂商以及上游的芯片厂商,大幅压缩智能终端的成本,降低价格,而包括联想、华为、酷派等本土厂商则大力跟进。

  手机行业资深人士杨群分析认为,2010年开始的智能手机普及风暴带来了多赢格局,手机厂商大量出货,运营商吸引了签约客户,而消费者则可以低价买手机。

  例如联想千元智能机A60在3个月时间销量突破200万部,合约捆绑率达到95%,运营商用户规模大幅增长。同时,由于运营商采取大规模话费补贴的方式,更多的消费者可以低价甚至零元购机。

  去年年底,国内运营商再次定义了千元智能机——至少需具备4.0英寸屏,1GHZ处理器。配置的升级是否影响到手机厂商的利润?冯幸表示,只有通过普及智能手机,使用户规模增长,移动互联网的产业链才能繁荣,每个环节才会有更大的盈利空间。

  千元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将非常激烈

  据了解,目前运营商定制市场是对外公开招标的,因此所有符合条件的手机终端都可以进行竞标。而在安卓平台上,千元智能手机的同质化特别严重。

  对此,手机渠道商杨山表示,目前国内手机厂商都是在安卓平台上进行二次开发,因此单单从手机的外形以及性能上几乎无法分辨是哪个厂商的,即使与运营商深度定制,千元智能手机市场的未来竞争也将非常激烈。

  冯幸表示,智能手机市场关键在于产品差异化,不是简单的与运营商定制手机性能指标,还可以定制应用,按客户群、区域定制,这取决于厂商对市场的判断,因此未来的智能手机市场拼的是企业综合实力,而并非某一个环节。

热词:

  • 智能手机
  • 运营商定制
  • 手机厂商
  • 移动互联网
  • 智能机
  • 用户规模
  • 普及风暴
  • 2010年
  • 安卓
  • 出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