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野田佳彦:破除万难促增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6日,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民主党在首相官邸召开“社会保障改革总部”会议,就提高该国消费税问题达成一致。提高消费税是日本当今最受关注且非常敏感的话题,30多年来被多次提出但屡屡夭折,此次有所突破,显示出野田内阁在削减政府财政赤字的决心。然而由于面临众多反对,此番增税恐依旧难以成形。

  打破“禁忌”

  根据会议草案,消费税将分两步提高至10%:2014年4月,将当前5%的消费税率提升至8%。到2015年10月,这一税率将进一步提升至10%。去年,日本内阁府称,若不采取更多经济改革措施,至2021年3月财政年度,日本的预算赤字可能达到23.2万亿日元。此外,日本公共债务相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超过200%,居发达国家之首。此外,日本连续3年在预算草案阶段出现举债额高于税收的情况,这些都成为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固执增税的原因。而据测算,消费税税率每提升1%,日本中央及地方将增加约2.5万亿日元税收。

  为了争取舆论和民众的支持,草案还提出在增税前削减国会议员额定人数和公务员薪金,以及可在经济形势急剧变化时停止增税的规定写入法案。消费税增税相关法案将于3月底前向国会提交。然而在来自党内外的压力下,提高消费税问题势必将成为野田内阁在2012年面对的第一道难关。虽然有评价称“野田佳彦是作为政治家在为日本的未来考虑”,但野田是否能破解增税这一政坛“禁语”,日本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能否付诸实施尚难预料。而根据前车之鉴,近年来历届日本内阁的做法都是将增税问题拖至下一届内阁。

  调整人事

  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消费税就一直是日本政治当中最受关注但是屡遭挫败的议题。事实上,自1989年日本正式征收3%的消费税以来,数次提倡增税的政治家均遭遇政坛“滑铁卢”。野田佳彦所在的民主党在2009年竞选执政党的竞选公约中,曾经明确提出在任期间绝不增税。然而,野田现在推翻诺言,推动增税的态度十分坚决,这一举动已经遭致党内党外人士反对。民主党的元老、前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带头反对增税,其派系下的11名民主党议员去年12月底毅然退党。一旦小泽一郎也离开,民主党分裂之势将变得无法控制。而在野党也以增税方针违反民主党2009年的众议院竞选纲领为由拒绝合作,几乎全部反对增税,并要求野田尽快解散众院。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野田佳彦1月7日决定小幅调整内阁人事,更换遭到参院问责决议的防卫相一川保夫和消费者行政担当相山冈贤次。有关方面正就于1月13日前后执行调动展开协调。

  

热词:

  • 增税
  • 野田佳彦
  • 滑铁卢
  • 禁忌
  • 2009年
  • 执政党
  • 小泽一郎
  • 国内生产总值
  • 预算草案
  • 预算赤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