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伦钢琴洋股东甘当7年“活雷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市场日渐扩容,各领域细分行业内都开始翘楚渐露。1月12日,意欲登陆创业板的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伦钢琴”)将接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若IPO成功,海伦钢琴将成为国内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钢琴企业。

  外资股东甘愿为海伦作嫁衣

  从披露信息来看,海伦钢琴从成立至股改前夕的7年间,一直有一名雷锋式外资股东,为了公司能有一个“中外合资企业”的名分以享受外售投资企业的优惠政策,而默默奉献且不求回报,在明知公司或将上市增值的背景下,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无利退出。

  招股资料显示,2001年5月30日,自然人陈海伦、陈朝峰父子和美国AXL三名股东共同出资设立海伦有限(海伦钢琴前身)。其中,美国AXL现金出资35万美元,占股25.00%。美国AXL系注册于美国加利

  福尼亚州的乐器制品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ALANXIANGDE LIU。尽管ALAN XIANGDE LIU从一开始就“对两家合资企业的未来发展和盈利能力把握不大”,却仍旧出资建厂,并事先约定不承担合资企业经营损益,并在陈海伦认为条件成熟时退出。

  风平浪静间7年已过,陈海伦认为美国AXL可以功成身退了。为继续保全“中外合资企业”身份,陈海伦家族在香港设立一家名叫四季香港的公司,并以35万美元的原价受让了美国AXL守望7年的股权。而在同期完成的其他股权转让的价格则是12.96元/1元出资额,相较之下,美国AXL损失超过400万美元。

  机构股东疑似代持情况出现

  事实上,海伦有限成立之初就不合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有关规定,中外合资企业的中方合资主体必须是公司、企业或其它经济组织,自然人并不具有主体资格。而陈海伦与陈朝峰父子兵以自然人身份齐上阵,显然不合法。

  不过,在海伦有限股改前夕,上述不合法情况连同美国AXL的股权一同被清理。其中,陈海伦将其所持海伦有限40%的股权平价转让予其家族100%持有的海伦投资,陈朝峰以12.96元/1元出资额的价格将其所持海伦有限35%的股权分别转让予睿勇投资、同心管理、协力模具与云乐咨询。

  至此,陈氏父子存续于主体资格上7年的法律障碍扫除,却带来了另一隐忧。招股资料显示,上述受让人中的同心管理与协力模具均在2008年4月25日方才成立,5月15日即受让股权,显然有备而来。

  值得关注的是,同心管理、协力模具与云乐咨询的受让款中绝大多数借自各自股东,且直至海伦钢琴提交招股资料,借款尚多数未偿还。其中,同心管理向其股东借款约定不计收利息,协力模具与云乐咨询按7.20%的单利年利率支付利息,借款期限皆至2013年年中。

  针对上述情况,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表面来看,上述机构股东代持股份的可能性很大。

  

热词:

  • 钢琴
  • 陈海伦
  • 中外合资企业
  • AXL
  • 招股
  • 云乐
  • 外资股东
  • 股改
  • 受让股权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