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柯达缘何走向末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外有媒体报道,柯达如果出售数码专利失败,将在未来几周申请破产保护,时间或在1月底2月初。

  柯达的英雄末路,可以说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前段时间《福布斯》杂志公布了2015年最可能消失的品牌调查结果,柯达位居首位,并称没有人对这一排位感到吃惊,因为这家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很差劲,“没有任何前景”并且“没有采取任何改变措施”。

  不过,柯达将要破产的消息一出,还是立刻成为关注焦点,不少人为此扼腕叹息。遍布大街小巷的黄色柯达店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作为全球影像和冲印行业的领导者,柯达曾是摄影领域的代名词,1997年市值达到顶峰,约300亿美元。然而,眼下这家有着132年历史的公司市值只有1.45亿美元。由于股价连续30天低于1美元,处于困境中的柯达日前表示,如果未来6个月内该公司无法提高股价,则有可能从纽约证交所退市。

  柯达的衰败可以说是时代变迁的一个缩影,也可以说是一家企业战略失败的经典案例。当摄影拍照技术从“胶卷时代”大踏步进入“数字时代”之际,柯达舍不得放弃传统胶片领域的帝王地位,面对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反应迟钝。其实,并不是柯达不具备数字影像方面的技术和能力,相反柯达早在1976年就开发出了数字相机技术,并将数字影像技术用于航天领域,其在1991年就有了130万像素的数字相机。但是,倚重传统影像业务的柯达高层不仅没有重视数字技术,反而把关注的重点不恰当地放在了防止胶卷销量受到不利影响上,导致该公司未能大力发展数字业务。结果就是舍不得“自杀”,只能“他杀”。2002年柯达的产品数字化率只有25%左右,而竞争对手富士胶片已达到了60%。随着胶卷的失宠,以及更后来的智能手机的出现,柯达走向了末路。

  今天,产业技术换代加快,各种技术路线和产业链之间在基础研究、标准制定、市场应用等各个层面激烈竞争,企业要基业常青,就需要把握产业技术竞争演变的态势,随机应变,在技术驱动扮演重要角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尤其如此。柯达曾经是美国高技术产业的骄傲,但忽视了数码技术兴起对摄影领域带来的颠覆性创新的机遇,一旦失之交臂,终无力回天。

热词:

  • 柯达
  • 数字时代
  • 福布斯
  • 智能手机
  • 股价
  • 数字相机
  • 数字影像
  • 基业常青
  • 市场应用
  • 企业战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