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零部件不强,何谈汽车强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吱……吱……”一辆黑色轿车稳稳地停在记者面前。

  “我这车瞅着不错?”没有寒暄客套,小王从钻出车门那刻起,就忙不迭地显摆他新买的车。

  “我坚决支持国货,咱国产的屁股,干嘛坐外国人的车?”他“嘿嘿”笑着解释当初为啥选择自主品牌。

  “你瞧瞧你这车,小到轮胎、玻璃、雨刮,大到天窗、发动机、变速箱,哪个不是人家的,还算是自主品牌吗?”身旁小李的反问让小王一时无语。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在日前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更是一语中的:“零部件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没有强大的零配件产业,怎么构建汽车自主产业体系,汽车强国又何从谈起?”

  高额利润吸引外商投资

  统计数字显示,在一辆车的总价格中,零部件占到了60%,其余的40%是整车制造商的总装成本、营销成本和利润。这也正是跨国零部件企业加速拓展中国市场的原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零配件企业的利润率是整车厂的两倍,整车厂是靠销量、规模来降低成本。而像博世和陕西法士特等一些在某细分市场占有垄断地位的零部件企业的利润率会更高,甚至高达20%,很多上市的零部件企业利润率平均都有10%左右。

  “不少外资零部件企业来中国等新兴市场发展,主要是利润率高于成熟市场,而且利润率增长比例高于销售额增长比例。”这位分析师说。

  近年来,外资零部件企业纷纷在华培植或启用研发中心。世界零部件配件巨头德尔福、博世、大陆和电装等,都以研发低成本、价格便宜和使用性强的产品来吸引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以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配件企业博世为例,博世2010年中国汽车业务销售额达233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8%。2011年,博世投资34亿元用于加强在华各业务领域的拓展。在过去的4年间,博世在中国市场年平均增长率达到30%。

  商务部数据显示,外资零部件企业目前控制了汽车零部件销售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国产零部件销售收入仅占全行业的20%—25%,拥有外资背景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占整个行业的75%以上。在这些外资供应商中,独资企业占55%,中外合资企业占45%。

热词:

  • 零部件企业
  • 博世
  • 汽车自主
  • 汽车企业
  • 汽车零配件
  • 外资
  • 利润率
  • 自主品牌
  • 整车厂
  • 汽车零部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