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购文凭,女子被骗7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警方日前宣布,破获一起网络贩卖文凭诈骗案件。在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的同时,记者调查发现,仍有众多网民试图在网上购买“文凭”,各种号称出售、制作“100%真文凭”的网站充斥虚拟世界。

  文凭证书,网站啥都办

  31岁的王女士拥有外语本科学历,但出于找工作要求,她需要获得古汉语专业的文凭。不久前,她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一家名为“翰文教育服务中心”的网站。通过网站留下的QQ号码,双方协商好以7600元的价格为王女士办理古汉语专科文凭。

  王女士在交纳了7.26万元后,发现上当了。随后,她立即报警。

  记者登录了“翰文教育服务中心”。网站首页上大字标明“办理真实文凭、资格证书”,并展示了部分高校的毕业证书图片。“本站办理的各种文凭都可以上中国高等学生信网”(查询),网站首页介绍。

  “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都可以。毕业时间可以选择2003年到2010年。”记者与一个名为“教育客服”的QQ联系,对方称自己“不是办假证的”。

  “我们是把往年没毕业的学生名额买下来,通过关系办出来的新的档案和学籍,有学籍档案,本科统招带学士学位、英语4级证书。”“教育客服”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连续做成了不少生意。

  所谓官方验证,都是假网页

  “这种声称在网上能买到‘保真’学历的,100%是骗局。”北京警方反电信诈骗专家金大志说:“首先,骗子在网上展示的各种证书的确大部分是真的,但绝对不是他们做出来的,往往是从其他高校、教育部等网站‘顺手牵羊’。其次,骗子总是号称自己做的证件能到官方渠道检验,实际上是他们用来‘忽悠’事主的,都是自己做的假链接、假网页。”

  金大志告诉记者,这种骗局中,骗子根本不需要制作出所谓的“文凭”,而只需要通过网络“展示”“验证”这些“文凭”,通过各种方式向事主要钱。

  记者随后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得知基本不存在“各大高校每年都有因为开除、勒令退学等原因无法毕业的学生的学籍号”,不可能利用这些学籍号、“名额”造假。

  “所谓的‘名额’肯定是骗人的,如果有学生在校期间因为被开除等原因退学,他的学籍肯定随之注销。学校并没有规定毕业生的‘总量’,怎么会有‘多余’的‘名额’?”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处一位负责人说。

  据新华社

热词:

  • 文凭
  • 网购
  • 女子被
  • 名额
  • 展示
  • 高校
  • 教育客服
  • 统招
  • 学籍号
  • 翰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