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汇率为何持续走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是关键因素

  ◆经济前景暗淡无法得到经济基本面的支撑

  ◆欧洲央行实施货币政策形成下行压力

  ◆市场投机因素推波助澜

  对欧元地位来说,2012年第一周是过去4个月来最为糟糕的一周。

  新年第一周,欧元地位继续过去4周的跌势,欧元对西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下跌了1.3%。对美元、日元等主要货币汇率不断创下新低。上周五(1月6日),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下跌到1.2698美元,为过去16个月的新低;欧元兑日元更是跌至97.88日元,为过去11年来的新低。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欧元对美元汇率的跌幅已经超过5%。

  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是欧元汇率持续走软的关键因素。欧债危机让欧元负重难行,严重削弱了欧元地位。新年伊始,市场上各种有关欧债危机的坏消息接踵而来:希腊政府可能出现债务违约,法国可能会丧失AAA的信用评级,欧债危机短期内难以消除。所有这些坏消息都让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有增无减。市场普遍担心,一旦欧债危机蔓延到经济规模更大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将使欧盟难以实施救助。今年1月5日,法国政府通过拍卖方式售出了价值80亿欧元的10年期国债,利息为3.29%,高于去年12月初的3.18%。法国政府在资本市场上融资成本上升表明投资者担心法国的信用评级可能会被下调。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欧元区成员国都准备今年1月在市场上出售国债,但投资者对这些欧元区成员国的国债似乎并不太感兴趣,导致市场对欧元资产的需求减弱,欧元地位持续走软也就在所难免。

  经济前景暗淡使欧元汇率得不到经济基本面的支撑。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和欧盟去年11月商品零售额与上个月相比分别下降了0.8%和0.6%,欧元区和欧盟去年11月的失业率分别继续维持在高位的10.3%和9.8%。投资者担心,欧盟工商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失业人数居高不下和消费者支出减少必然会进一步加大欧盟领导人解决欧债危机的难度。

  欧洲央行实施的货币政策使欧元失去了必要的政策支持。去年上半年,随着欧元区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欧洲央行于4月在西方主要央行中率先提高利率,随后又在7月再度提高利率,从而使欧元地位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政策支撑,减缓了欧元汇率跌势。进入第四季度,为刺激经济增长和防止欧元区经济再度陷入衰退,欧洲央行不得不调整货币政策,分别于11月和12月连续两次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下调0.5%至1%。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虽表示不会像美联储那样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却于12月以优惠利率向欧洲商业银行提供巨额新贷款。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量化宽松措施,意味着欧洲央行向市场提供的流动性增加,必然会对欧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有迹象显示,欧洲央行在2012年有可能会再度降低利率,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下调至历史新低的0.5%。

  市场投机因素对欧元汇率下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随着投资者对欧元前景预期更加悲观,投机者乘机借助欧元区解体风险加大和欧元区经济有可能陷入衰退这些消极因素在市场上进行炒作,大规模做空欧元。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当周,美国各期货交易所欧元空头头寸超过多头头寸13.89万手,比上一周增加1.1万手,创下历史新高。

热词:

  • 欧元汇率
  • 欧洲央行
  • 欧元资产
  • 欧元兑日元
  • 货币政策
  • 投资者
  • 做空
  • 欧盟统计局
  • 国债
  • 欧元区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