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抓住财政资金、权力运行 和群众利益三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突出对如下方面的审计监督:

  ○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

  ○工程建设中的招投标和物资采购

  ○土地出让中的招拍挂和异地置换

  ○金融机构的贷款发放和票据贴现

  ○国有企业的对外投资和资产处置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今天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在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的基础上,着力监督检查财政、金融、产业、土地、税收、环保等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及时揭露和查处违背政策要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促进政令畅通。

  刘家义指出,今年将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切实突出对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工程建设中的招投标和物资采购、土地出让中的招拍挂和异地置换、金融机构的贷款发放和票据贴现、国有企业的对外投资和资产处置等方面的审计监督,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揭露和查处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揭露和查处重大铺张浪费、国有资产损失、资源毁损和环境破坏等问题。加大对重大风险隐患的揭示和反映力度,密切关注风险,特别是财政风险、金融风险、资源环境风险、社会稳定风险、境外投资风险以及信息化条件下的社会风险。

  刘家义表示,在全面深化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和涉外等各项审计的过程中,要切实抓住财政资金、权力运行和群众利益三个重点:

  一是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高效使用。关注财政收入、支出和分配以及有预算分配权部门职责履行等情况,特别是财政超收增收和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情况,促进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社保、文化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推动落实结构性减税等政策。要强化对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的审计,关注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和公开等环节。要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特别是加大对在建和续建工程的跟踪审计力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要改进经济责任审计方式,逐步扩大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的统筹结合。对党政领导干部,重点关注财政、土地、节能减排、社会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情况,特别是地方政府性债务、财政资金用于过度超前建设和形象工程等问题;对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领导人员,重点关注金融经营管理、业务创新发展、监管职责履行等情况;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重点关注重大决策、对外投资、资产处置、招标采购、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和内部管理等情况。

  三是推动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集中力量组织好3个重大项目: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全面审计,摸清资金规模、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进行跟踪审计,跟踪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工程设计和质量、住房分配和后续管理以及退出机制的建立等情况;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弄清布局调整相关政策措施的执行和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等方面情况和问题。

热词:

  • 财政资金
  • 招拍挂
  • 群众利益
  • 卫士
  • 三农
  • 跟踪审计
  • 资产处置
  • 结构性减税
  • 运行
  • 权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