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商投资整车制造受限车企几家欢喜几家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1月30日以后,外商将失去在中国投资汽车整车制造的机会。即使对于中国政府鼓励的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也仅仅限于关键零部件。而某些外媒的报道对该政策理解为“中国将不鼓励外国投资者投资汽车产业”。

  日前,发改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当中汽车整车制造条目从鼓励类中删除,同时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考虑,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鼓励类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等产业,以及包括机动车充电站在内的九项服务业。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体现了国家相关方面有意推动产业整合,同时鼓励自主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政策变化将给外国投资者在中国享受的七年优惠画下句号,包括取消进口工厂设施税收减少。

  尽管国家发改委及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依然鼓励外国投资者投资于节能型汽车领域,但美国《汽车新闻》的报道中却直接将这个政策注解为“中国将不再鼓励外国投资者投资汽车生产业”。与其引用数据中包括“2011年中国的汽车市场销量增长骤降至2010年销量的10%”。

  发改委称,剔除汽车整车制造条目是考虑到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要求;同时,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进入鼓励目录,将提升我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层次和水平,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有业内人士认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外资汽车品牌进入中国已经比较充分,再继续鼓励下去,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而言并不十分有利。

  有媒体采访了部分海外汽车制造商,对此大家反应不一,其中作为中国最大的海外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对于在中国实行扩展计划的风险未表态。通用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这样写道,“我们希望此项新的指导方针对于通用在中国的未来计划的消极影响可以降到最低”。通用上海分公司的发言人Dayna·Hart对此并未进行详细说明。大众和福特公司的高管拒绝评论此次政策变化对公司在中国业务的影响,只表示目前的投资不会因此受损。但是福特公司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公司会坚定地在中国继续发展下去。戴姆勒公司和丰田公司的高管没有立刻回应媒体,而日产广州分公司发言人Akihiro·Nakanishi则拒绝发表评论。(梅静)

热词:

  •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 Dayna·Hart
  • Akihiro·Nakanishi
  • 整车制造
  • 车企
  • 汽车新闻
  • 新能源汽车
  • 汽车整车
  • 高管
  • 汽车制造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