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乡大蒜电子盘卷进漩涡 总经理被立案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总经理已被立案调查 董事长称系个人原因

  金乡大蒜盘卷进漩涡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赵雪 金乡 徐州报道

  “听说了吗,金乡大蒜盘出大事了,他们的总经理已经被抓。”4日下午,某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负责人向经济导报记者报料说。

  当日,本该是元旦假期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即金乡大蒜盘)却宣布将休盘3个交易日,至9日复盘。

  要知道,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号称是一个日成交金额达3.5亿元、日保证金余额超7亿元、盘面总资金超过10亿元的交易市场。投资者、代理商、各电子盘老总都在急切地打听着:该交易所总经理被抓的消息是真是假?如果是真,原因是什么?9日能否复盘?

  导报记者6日从金乡县公安局得到确认,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总经理袁北斗的确已被立案调查,金乡县已为此成立专案组。

  在导报记者多次拨打其手机无果后,该交易所董事长寻庆敏7日晚主动向导报记者回复:袁北斗被立案调查缘于其个人原因。但他同时承认,金乡县本次调查也将涉及该交易所是否存在操纵市场等行为,并表示“对此我们持欢迎态度,这会促使交易所更加规范”。

  专案组封闭办公

  5日下午,如往常一样,数十个大蒜交易商聚在金乡南店子市场互相打听行情。与往日不同的是,他们今天的话题更多地集中于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

  听说有记者前来采访,十几个交易商立刻围拢过来。“交易所的总经理被抓起来了。”“董事长也被限制行动,这个盘面不行了。”“下周一能开盘不?十多亿资金呢,怎么出来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言语中有幸灾乐祸,也有担心和忧虑。

  似乎是传言的注脚,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4日宣布停盘至6日,原因是“主服务器出现损毁,需要更新设备”。

  5日、6日,导报记者两次来到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都看到,整个交易所冷冷清清,只有市场部、办公室人员在上班,其他部门都是大门紧闭。市场部向导报记者回应称,交易所停盘原因如公告所言,总经理袁北斗是否“出事”则一概不知;办公室主任姜女士则表示,自己之前休假,已经一个星期没有上班,对公司内部发生了什么事情并不知情。

  5日至7日下午,导报记者多次致电袁北斗,其手机均处无法接通状态;寻庆敏手机虽处开机状态,却一直无人接听;副总经理魏安民手机虽然接通,但他称自己生病在家一个多月了,对于袁北斗是否被抓并不了解。

  6日,导报记者来到金乡县公安局,该局经侦大队办公室的崔慧青向导报记者表示,关于袁北斗的案子,她只听说县里为此成立了专案组,经侦大队两名干警被抽调至专案组办公。但专案组是封闭办公,手机一律对外关机,所以她也不了解情况。 金乡县公安局经侦大队队长赵旭也向导报记者表示,袁北斗的案子由县里成立的专案组负责,且是封闭式办公,目前处于调查阶段,不方便透露案情。

  在6日召开的金乡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导报记者找到了金乡县公安局负责经贸的许姓副局长。他表示,对于袁北斗的案子,县里成立的专案组分内外两个小组,公安局只负责外部调查,因此对内情他也不了解。

  三个说法

  对于袁北斗被调查的原因,业内众说纷纭。最为广泛的说法是,空头投资者认为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涉嫌操纵市场,以虚拟资金与客户对赌,引发大量交易者不满,从而导致政府出手调查。

  导报记者了解到,因为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的盘面价格大幅高于现货价格,引致空头投资者的强烈不满。以DS1203合约为例,该合约在最近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3030元/吨,而目前现货价格仅在2000元/吨左右。作为远期合约,价格高于现货是常见情况。但是,元旦之前,在现货价格节节下挫之际,该交易所远期合约价格却不断拉升。此外,该交易所去年7月份的合约曾出现过到期之后,期现价格仍有大幅背离的现象。空头投资者因此怀疑该交易所自身参与交易,以虚拟资金与空头对赌。

  做空者韩允亮向导报记者介绍,在元旦之前,大批空头投资者自发到金乡县及济宁市政府反映情况,要求政府调查该交易所是否存在操纵市场的行为。金乡县多名空头投资者也向导报记者证实道,前去反映情况的人数较多。

  但一名接近袁北斗的多头投资者5日向导报记者表示,袁被调查并非因为涉嫌操纵市场,而是因为金乡县原“四大蒜王”之一的董刚,因与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现股东存在股权纠纷而不断上告。

  董刚,又名董自刚。导报记者从金乡县工商局查阅到,金乡国际大蒜交易所注册资金1000万元,董自刚原出资490万元占49%的股份,为交易所第一大股东,并任法人代表,寻庆敏(交易所现任董事长)以39%的股份位居第二大股东。2011年10月8日,董刚所有股份退出,寻庆敏以980万元的出资占有交易所98%的股份。

  董刚在一份举报信中称,其2011年10月7日被邀至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在拒绝无条件退股后,袁北斗及其手下对自己“拳打脚踢”“反复暴打”,以致“奄奄一息”,被迫“签订了股东转让协议”。

  导报记者5日致电董刚,其秘书表示对袁北斗案并不了解,反而向导报记者打听案子的进展。

  袁北斗被立案调查的第三个说法,是因为其个人行为,与市场没有关系。但认可这种说法的人较少。

  现任董事长回应

  除袁北斗被立案调查,也有传言称,寻庆敏也已被警方限制行动。导报记者5日至7日拨打寻庆敏电话10多次,始终无人接听。

  但在7日晚,寻庆敏主动来电。对于袁北斗,寻庆敏称其并未被“拘留”,目前尚处被调查阶段,且只涉及其个人原因,与市场并无关系。对于“个人原因”到底是什么,寻并未回应,但表示与董刚无关。

  他同时表示,董对交易所的出资原为自己向其借款,后因各种原因,董在2010年便已退股,退出后并未进行工商登记变更,直至2011年10月8日变更。导报记者就此向董刚求证,但并未获得回应。

  对于袁北斗被调查是个人原因的说法,本文初的报料人表示不解:“如若仅仅涉及个人原因,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为何在4日至6日停盘?难道真是服务器出现损毁?即使是服务器出现一些问题,在风口浪尖之际也不应该停盘。”

  导报记者注意到,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使用的交易系统是由郑州大学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开发设计的,在国内最为通用。导报记者8日致电该研究所大客户部经理周杰,其在询问相关工作人员后向导报记者回复道,该研究所并未接到金乡方面需要技术帮助的请求。不过其服务器损毁,也不是一定需要研究所为之提供技术帮助。因此,并不能据此判断服务器损毁之说的真伪。

  值得一提的是,寻庆敏并未完全否认金乡县本次调查将涉及交易所。“虽然袁被调查只是个人原因,但在调查过程中也会对交易所进行调查。我们欢迎这样的调查,希望通过调查还交易所一个清白,也促使交易所更加规范地发展。”

  目前市场上最为关心的是,金乡国际大蒜交易所能否在9日复盘。“如果9日不复盘,那就说明情况很严重,我们就不得不为资金安全担心了。”该交易所最大的投资者之一张亮向导报记者表示。

  对此,寻庆敏回应称,“9日一定会复盘的。”

热词:

  • 金乡大蒜
  • 交易所
  • 电子盘
  • 立案调查
  • 电子交易市场
  • 被抓
  • 金乡县
  • 做空
  • 投资者
  • 专案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