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高速公司暴利背后的两种表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余丰慧

  从2011年三季报数据来看,沪深股市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整体销售毛利率高达59.27%,远远超过被指为暴利的房地产行业30%至40%的毛利率。60%、70%、甚至80%以上也能见到。不显山不露水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其毛利率早已不声不响地逼近了茅台。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落后的交通运输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最大阻力,被称作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产业。在国家投入有限的情况下,我国开辟了一条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公路建设新路子。包括后来高速公路的飞跃式发展,都离不开此模式。不可否认,收费公路模式使得我国在很短时间里一举扭转了交通运输的落后面貌,解决了经济发展中交通运输的瓶颈制约。

  过路过桥收费多、收费高,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新瓶颈,目前,各种过路过桥费已高达运输企业成本的1/3。据统计,目前,全球收费公路总长约14万公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占总公里数的70%。中国公路收费高于欧洲九倍。

  而在10万公里的收费公路中,高速公路为7万公里,占70%。可见,消除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高收费公路瓶颈制约,重点在于降低高速公路的畸高收费。目前我国高速公路中的95%、一级公路中的65%都是收费公路,其中很多是超期收费、超量收费。而美国仅有8.8%高速收费。

  社会上关于降低公路收费特别是高速公路收费的声音此起彼伏,国务院早前颁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明确提出,公路事业的发展应坚持非收费为主。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2011年5月下发的通知也强调“公路作为公益性基础设施的基本属性”。然而,实际落实和执行起来却非常之难,而且争议很大。

  一个奇怪现象是,高速公路公司包括交通管理部门在回应社会关于取消收费公路或降低收费标准呼声时往往说,收费多么少,不能偿还贷款利息,甚至不能维护基本的收费运营成本,亏损严重,困难的不得了,云云。言外之意,不但不能停止收费而且还应该提高收费标准。

  然而,当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季报年报出来后,却是另一番情景:整体销售毛利率高达59.27%,远远超过被指为暴利的房地产行业,逼近了茅台。

  这两种“表情”反差太大。应对取消或者降低收费呼声时,把自己描绘的困难的不得了、可怜巴巴的不得了;而吸引股市投资者、年底季底表功表业绩时却拿出赚得盆满钵满的季报年报。

热词:

  • 表情
  • 瓶颈产业
  •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 上市公司
  • 年报
  • 公路收费
  • 房地产行业
  • 沪深股市
  • 销售毛利率
  • 收费还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