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运铁路配餐共5个档位 15元盒饭比例最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7日,北京地区列车餐饮加工基地的员工在现代化的加工车间里制作盒饭和各种菜肴。本报记者 吴镝 摄 

  脱下大衣、穿上白大褂,戴上一次性口罩、帽子,再一脚一只蓝色鞋套,都换完了,还要站到风淋房里吹风消毒。想进列车配餐基地原来如此“麻烦”,记者光进门就花了20分钟。

  “食品安全,马虎不得。”北京列车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永茂打量着记者的装束,仔细检查看还有哪不合格,“帽子往下拉把耳朵套进去。”他说,如果是这里的工作人员,上班前还得洗澡、洗手、泡脚,更麻烦。

  北京地区列车餐饮加工配送基地,坐落于北京市大兴区芦花西路,总投资4亿多元,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设计能力日产10万份,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餐食加工生产基地。昨天一大早,记者前去探访这个从未向媒体展示过的铁路配餐基地。

  在二层热厨车间,巨大的玻璃窗内,三四排大圆鼓状的炒锅一字排开。30只燃气炒锅、蒸汽炒锅、搅拌式炒锅一应俱全。工作人员指着这些“大肚子”炒锅告诉记者,这些大家伙很能干,一只锅就能炒出300公斤菜,装盛200多份。每次炒菜都要用掉一整桶5公斤油。

  炒菜炒什么也有讲究。带刺鱼、带骨肉、豆角类、叶菜类、粉丝粉条等食材因为食用不便或容易软烂,都被排在菜单之外。

  米饭车间面积在基地可是数一数二的。在米饭车间内,蒸腾的水汽飘在屋子上方,白雾蒙蒙。朱永茂说,到了夏天,房间里真如桑拿房般湿热。蒸米饭在家是件简单的小事,但在配餐基地,蒸米饭可算得上是一项工程。储米、洗米、蒸饭、出锅,然后装进分盘车,进真空预冷机降温打冷到2℃,然后取出、切分成300克一块,然后经自动封膜机装封,之后再次打冷,方能入库。

  配餐基地的盒饭主要供应动车和高铁,也包括一部分T字头、K字头的既定列车。目前基地每天产量在8000到9000份,预计春运期间要达到1.5万份左右。配餐中心采用的是冷链加工技术,每天17时,刚出锅的饭菜整齐装箱。22时,几辆冷藏专用车启程开运。24时,餐盒抵达北京南站成品库。次日5时,餐盒上列车。所有菜品都是冷藏保存,保质期3天,食用时需经微波炉加热。如果食品过期会被贴上报废签。

  配餐基地共有4大类119个品种,其中,冷链食品25种、中西面点25种、酱卤制品14种、蔬菜和肉食半成品55种。红参牛肉、冬笋肉片、红烧狮子头、香芹鸡丝等18种冷链套餐都是配菜基地的招牌菜。目前,餐盒的定价分15元、20元、25元、30元、45元5个档位。有一荤两素和两荤一素这两种搭配。每天配送中,15元餐的比例最大,占30%;30元餐则卖得最好,这个价位的梅菜扣肉、红烧鸡腿、红烧狮子头都很受欢迎。

热词:

  • 配餐
  • 档位
  • 春运
  • 炒锅
  • 餐盒
  • 冷链
  • 打冷
  • 蒸米饭
  • 红烧狮子头
  • 铁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