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企为什么反对照搬美国校车标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嘴上说照顾国情,心里想的却是照顾自己,表面上很爱国,把更严格的标准说成是“美国标准”,其实是视孩子们的生命为儿戏,他们已经把国人看成低于“美国标准”的次等公民了,这种借口反对“美国标准”来反对“人的标准”的行为,应引起行业管理部门的高度警觉。

  频繁发生的校车事故引起国务院高度关注。去年12月27日,工信部发布公告,征求《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等四项国家标准意见,部分车企提出异议,认为该标准“完全参照美国等发达国家标准”(据1月8日《钱江晚报》报道)。

  反对美国标准,很冠冕堂皇的一句话,道理显而易见:中美发展阶段不同,地理条件不同,标准当然要有所不同。可现实问题是,一些企业经常以此为理由,要求降低标准,这就有不负责任之嫌。

  发展阶段不同,则人力成本更低,价格更有竞争力;地理条件不同,也完全可以依据我们的道路状况,设计出更安全的校车。为什么一说反对美国标准,就是要降低安全性呢?为什么不能因地制宜,在安全方面超越美国标准?

  我们不能走入这样的误区,以为美国标准只是一份讨价还价的尺度,永远要打上几分折扣。因为生命是等值的,在孩子们的安全面前,不应有发展阶段,更不应有国情差别。一个国家如果对孩子们的生命都要打折的话,这又怎么可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制造也曾遭遇困境,与今天中国的情况颇有相似之处,但日本并没大谈发展阶段、条件限制、日本国情,而是制定了一系列新的制造业标准,其严格程度大大超过美国标准,今天,全世界都认可“日本质量”,这说明,一个国家的雄心将改变它的命运。

  为什么日本企业能脚踏实地,而不是叫苦连天,对标准横加指责呢?因为,日本国企太少,就算有,也是国民公司,有盈利必须分给百姓,企业领导权力有限,既左右不了行业政策,也无法垄断市场,面对公众的监督,他们生怕得罪大家,哪里还敢说些违背良知、推卸责任的话呢?

  有出息的人反对美国标准,是为了建立更严格的标准,没出息的人反对美国标准,是为了建立更宽松的标准。不是中国车企天生就没出息,但这么多年来政策扶持、上级关怀,甚至不惜扭曲市场、拔苗助长,如此娇惯,又怎能不培养出无赖?又怎能不拿着反文明当文明?

  嘴上说照顾国情,心里想的却是照顾自己,表面上很爱国,把更严格的标准说成是“美国标准”,其实是视孩子们的生命为儿戏,他们已经把国人看成低于“美国标准”的次等公民了,这种借口反对“美国标准”来反对“人的标准”的行为,应引起行业管理部门的高度警觉。

热词:

  • 美国标准
  • 车企
  • 钱江晚报
  • 校车安全技术条件
  • 行业政策
  • 日本企业
  • 中美
  • 制造业
  • 发布公告
  • 企业领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