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永安药业因污染被挂牌督办 信披不及时涉嫌违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家环保部公布了一则有关环境违法案件的通知,15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上市公司永安药业(002365)赫然在列,而公司之前并未对此进行任何信息披露。受此影响,永安药业自周四复牌以来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跌停。

  环保部点名揭露问题

  2011年12月28日,环保部网站发布《关于2011年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的通知》(下称“通知”)。在2011年10月至11月期间,环保部对部分省(区)开展医药制造等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情况及重点环境问题进行了督查。根据检查结果,决定对15家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挂牌督办,其中上市公司永安药业与海正药业位列其中。

  《通知》指出,永安药业1.4万吨酒精法环氧乙烷生产装置未批先建,并已投入生产,且污水处理站排水长期超标排放,现场检查时弄虚作假。同时要求上述生产装置立即停止生产,限期补办手续,未经环保部门同意不得擅自恢复生产;责令永安药业限期治理,处以罚款,逾期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将被责令关闭。

  “太极式”回应引不满

  对于永安药业潜江环境污染一事,媒体数月前早有报道,不过永安药业却一直未予正面回应,其工作人员甚至一度否认存在污染事件。直到1月4日才发布公告称,因公共传媒出现关于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其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申请临时停牌。

  在1月5日公告中,永安药业承认公司因环境违法被环保部挂牌督办。永安药业表示,公司已组织各部门对环保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制订了相应的整改方案;同时将落实环保部要求,积极整改,强化管理。此公告一出,立即引发不少投资者的不满。“永安药业公告通篇都是‘太极式’的官方语言,到底是如何整改的以及进展如何根本没有提及。”有投资者表示。

  信披涉嫌违规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1年10月份,湖北省环保厅就曾派出调查组对潜江出现水质异常流域的周边企业和排污口进行了排查,检查中发现永安药业等企业存在超标排放、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建设项目环保手续不全等环境问题。并责令永安药业限期整改,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停止稀释生产废水;补办环保验收手续等。“永安药业为什么不能及时将事件进行公告?非得等到媒体都报道了才出来对事件进行确认,国家环保部都公布了还要确认什么?”有投资者表示质疑。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调查,如果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永安药业对此解释的很模糊,其在1月5日的澄清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尚未收到湖北省环境保护厅,潜江市环境保护局有关此通知的相关文件,暂无法判断此次环保检查事件对公司的具体影响。”

  就相关问题,记者昨日致电永安药业,其对外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热词:

  • 永安
  • 污染治理
  • 污染事件
  • 通知
  • 环境违法
  • 太极式
  • 涉嫌
  • 投资者
  • 跌停
  •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