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规模跌破警戒线基金急寻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去年底,914只基金中,有64只基金资产规模不足1亿元,规模最小的3只基金全部跌破5000万元的警戒线。如果资产规模持续不足5000万元,相关基金公司将向证监会报告,并尽力提高规模。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最新公布的基金资产规模显示,受股市大跌和新基金巨额赎回等多重因素影响,“迷你”基金数量大规模增加,更有多只基金资产规模跌破法规划定的5000万元“警戒线”。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相关基金公司正抓紧突围以摆脱危险区,一方面积极和老持有人深度沟通以稳住持有人心态,另一方面力图通过持续营销等手段吸引新资金申购。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914只基金中共有287只资产规模不足5亿元,占比达到31.4%,而在2010年底时,703只基金中有150只规模不足5亿元,占比只有21.34%。一年时间小规模基金占比上升了10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去年底规模不足2亿元的迷你基金达到141只,占比为15.43%。有64只基金资产规模不足1亿元,规模最小的3只基金宝盈中证100、长信标普100和国联安红利基金,去年底资产规模分别只有0.47亿元、0.47亿元和0.48亿元,全部跌破5000万元的警戒线。盛利配置、景顺大中华、天治趋势精选、国投新兴、浦银收益、长盛环球、天治双盈、泰信优势、天弘永定等基金资产规模虽然勉强超过5000万元大关,但均低于6000万元,同样面临随时跌破警戒线的风险。

  “我们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资产规模过低一方面是本身发行规模就不大,另一方面市场也不好,最根本原因是市场造成的。”上海一家中小型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资产规模持续不足5000万元,公司监察稽核部会向证监会报告,并想办法提高规模。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两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

  因此,5000万元也被不少人认为是公募基金的清盘线。“实际上,公募基金并不存在因规模过小而清盘之说,但规模过小确实会出现流动性问题。”上海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据悉,该公司旗下已经有基金跌破5000万元的警戒线,公司监察稽核部门将会向会里汇报。

  “从公司层面来说,我们主要从两方面着手尽快扩大规模,一方面我们将与现有客户进行深入沟通,将我们的投资计划向他们及时反馈,得到认可,争取不继续大规模赎回;另一方面公司会通过持续营销吸引潜在客户申购,毕竟现在市场点位较低,从中长期来看,目前是较好的入市时机。”上海这家小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不希望出现极端情况,我们也会尽力把规模做上去。

  宝盈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将会积极寻求通过持续营销等措施摆脱警戒线。

热词:

  • 基金资产净值
  • 警戒线
  • 跌破
  • 基金管理人
  • 基金公司
  • 基金合同
  • 基金份额持有人
  • 宝盈基金
  • 解决方案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