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星企业家携全家外逃 致5亿多元银行贷款悬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媒体披露,曾获“南京十佳杰出青年”和“杰出华商”称号的南京宇扬集团董事长杨军不久前携全家外逃,导致5亿多元银行贷款悬空,十多家银行卷入其中。

  从目前公开的信息看,这十多家银行中,风险金额排在前面的无一例外全是中小银行。其中,一家中小银行的南京分行值得关注。这家成立于2009年12月的中小银行,开业不过短短两年,就给宇扬集团开出两张数额分别高达9000万元和596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两笔融资合计逾亿元,成为该银行成立以来发放的最大一笔贷款。

  一家新进入南京的中小银行,为什么发放其最大一笔贷款给一个“跑路老板”?一家规模最小、介入最晚的银行,为何涉及案件金额最多,陷得最深,损失最大一系列问题令人深思。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对于国有大型银行,中小银行为开拓或保护已有市场,信贷政策往往更加宽松激进。这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中小企业贷款程序,提高了放贷效率,但也扩大了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风险。

  尤其是近年来,中小银行急于扩张,使得管理链条加长,信用风险加大。理论上虽有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但由于膨胀过快,管理人手缺少,往往一人多岗,缺乏相互制衡,特别在层层加码的任务面前,资金来源、未来风险收益等基本的风险控制容易形同虚设,极易酿成风险。特别在银根紧缩、房地产调控以及国际金融动荡大背景下,“跑路”、停工和倒闭的中小企业更加大了中小银行信贷业务的风险。

  需要强调的是,不能孤立地看待这些流动性风险管理。历史经验表明,灰色金融失控会加剧银行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信用风险爆发也会使得流动性风险的压力更加突出。现实中,流动性风险与其他风险间往往会相互作用、传递和转化,并在内部组织架构、协调配合的制度设计中加以体现。

  因此无论银行本身还是监管部门,都应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加强风险管理。对中小银行而言,应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内控机制建设。根据本行业务发展、风险状况和风险管理能力,定期进行压力测试,并在压力测试基础上制定风险管理预案,对小概率事件等极端不利情况提前做好应对安排和计划。

  对监管部门而言,对中小银行的监管需要差异化,不能简单地按照银行的“成分”划分进行监管。比如现在监管层严格限制城商行跨区经营,但由于上述的中小银行不是城商行,所以在跨区经营的监管方面相对较宽松。今后需在监管上更加科学地分类,针对具体情况给予不同的监管政策导向。□

  《瞭望》新闻周刊 荆棘

热词:

  • 中小银行
  • 宇扬
  • 银行承兑汇票
  • 银行体系
  • 贷款程序
  • 跑路
  • 明星
  • 风险管理
  • 银行贷款
  • 成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