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日报:新兴经济体或选择走中国道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1: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3日文章,原题:新兴经济体该如何选择发展模式? 3年来,一次次经济地震让全世界摇晃不已,震中位于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欧洲、美国和日本。面对冲击,中国等高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将怎样调整自身经济战略?

  全球金融危机不仅暴露出美式资本主义的弱点,还证明了英式宽松监管模式的不足和整个体系的周期性泡沫倾向。当前的欧债危机更凸现出,高福利国家在经济无法有力增长的情况下是多么脆弱。日本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在苦苦挣扎10年之后,也基本宣告破产。

  是否存在一个可以说得清的、能够取代发达国家资本主义的发展模式呢?如果新兴市场打算走不同于美欧日的道路,目前似乎到了关键时刻。猜测新兴市场未来路线的人主要分为三大阵营。

  第一阵营的人认为新兴市场将走一条新路,灵感可能来自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以及政府和市场力量的相互参合。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虽然承认中国增长存在缺陷,但认为总体而言,发达国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发展中国家不同。中国、印度和其他拥有巨大劳动力人口的国家应寻求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经济战略,这一观点实际上是对中国经济模式的支持,该模式就是主要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其作用大于消费支出,同时依靠出口提供就业岗位。但随着中国的成功,该模式也出现瑕疵,比如民众抗议和官员贪腐等。

  第二阵营的观点是,新兴市场实现繁荣不是通过全盘否定西方资本主义发展的方式,而是通过将这一模式执行得更好,比如找到一种方法,既可以抑制西方资本主义发展方式的过度金融化倾向,同时又能保留这一模式下的市场效率。

  第三阵营的观点与世行行长佐利克一致,即执行实用主义模式,这种模式几乎不受意识形态的影响,只注重结果,该模式可以借鉴世界各国的经验。佐利克说,人们都在寻找最有效的经济发展模式。与直接采用在日本、韩国有效,并随即被东南亚国家以及中国借鉴的模式相比,探索过程的本身更加重要。

  那么新兴市场是否已经认识到美欧模式并不可行呢?佐利克认为,这些国家尚未下此结论,但未来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而这将取决于美欧日能否在未来几年内解决自身问题。▲(作者大卫韦塞尔)

热词:

  • 华尔街日报
  • 新兴市场
  • 经济体
  • 中国道路
  • 经济战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