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彭博社:华尔街如何将危机变为卡特尔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1: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9日,彭博社刊登题为《华尔街如何将危机变为卡特尔》的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65年前(1947年),美国政府曾起诉17家华尔街主要银行,控诉这些银行相互勾结,违反托拉斯法案。在这次起诉中,美国司法部声称, 这些华尔街银行自1915年起,开始组织一场“整体且全面的阴谋组合”,并在此后的的持续运作中发展处一套体系,以“消除竞争,垄断投资银行 行业中的‘蛋糕’”。

  美国政府当时声称,包括摩根-斯坦利(首席被告)及高盛投资公司在内的华尔街顶尖投资银行已经成立了一种卡特尔垄断组织。除其他事 项外,该组织设定承销证券价格及提供企业并购建议服务价格,并打击弱小的同业竞争者,以防止小竞争者进入投资行业上层及获得和卡特尔 组织相同的服务费用。这些大型投资银行将其同谋者安插在银行客户董事会中,并使同谋者在了解交易涨跌中处于有利位置,以此确保任何其 他竞争者试图赢得竞争时必处于艰难境地。

  同样的事实在今天也正悄然形成。

  新卡特尔更为强大

  事实上,随着贝尔斯登公司(Bear Stearns Cos.)、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美林证券公司(Merrill Lynch)及其 他无以数计的小投资行业竞争者及国外竞争在起于2007年的这场经济危机中烟消云散,投资银行业务中已经出现一个比1947年更为强大,更具威胁的卡特尔组织。

  在今天,控制投资行业的银行数远低于17家。除高盛集团、摩根斯坦利、 摩根大通、花旗银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及德 意志银行外,其他投资银行全都停止不前。在营收和利润方面,投资银行行业比1947年更强,集中度比1947年更强。

  不幸的是,1953年10月 ,反托拉斯案的主审法官哈罗德-梅迪纳宣判诉讼方败诉。梅迪纳宣称在417页的判决书中,美国政府仅依靠“间接证据”提起诉讼,银行方并未 违反托拉斯法案。尽管如此,这份判决书也同时列举了17家华尔街银行‘自我保护’及阻止其他银行接触大客户的可能程度。

  在今天,尽管没有对华尔街进行反托拉斯案的诉讼,但华尔街类似卡特尔的行为更加明显。这些幸存的大型银行控制的市场领域更大,并 继续在为服务定价方面相互勾结。

  尽管这些投资银行或许会辩解称,所有服务费用都是可协商的,但每家投资银行都明白该银行中的“潜规则”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服务收取7%的服务费用;垃圾债券(high-yield-debt)承销收取3%的服务费用;企业联合贷款(loan syndication)收取1%; 企业合并服务费用仍沿用“雷曼规则”。

  命运已定的IPO

  曾几何时,在2004年谷歌高调IPO时,这种状况曾经可能发生改变。华尔街卫道士们(指华尔街的原有大型投资银行)担心IPO拍卖首创者汉博银行(WR Hambrecht &Co)的IPO新策略成功实施后,会颠覆卡特尔价格,于是华尔街卫道士们联合高盛集团、摩根斯坦利大量买进谷歌IPO股票,以此使得谷歌公司及其卫道士们旗下的投资者受益。经过这场喧嚣的谷歌IPO后,汉博银行“让市场而不是承销者确定IPO价格”的原有目标烟消云散。

  近期的大型高科技公司IPO(无论是已经完成的公司,如Zynga公司和Groupon公司,还是在接下来几个月内接近完成的公司,如Facebook )都不再考虑汉博银行的IPO方案。尽管如今的卡特尔成员更好,但仍旧操控着IPO市场。

  本文作者为彭博社评论专员William D. Cohan。此评论员曾著有“金钱及权利:高盛如何统治世界”一书。(翊海)

热词:

  • 卡特尔
  • 谷歌
  • Zynga
  • Groupon
  • 彭博社
  • 潜规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