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投资股市还是购物“血拼” 三招玩转年终奖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盼已久的年终奖就要来了,但如何花,却是一门技术活。对工薪阶层而言,年终奖是一笔“巨款”,有人用来投资股市、有人用来补充家庭保障、有人用来购物甚至跨境“血拼”,更有长远眼光的人,则用来培训充电,不一而足。投资周刊采访的理财专家认为,这些花钱的方式没有对错之分,但根据家庭或个人整体的财务现状和目标,处于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应该因人而异进行合理分配,才能用最小的投入取得最大的“收益”。

  

  精明刷卡节省开销

  眼看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办年货、筹备出行是不少人正赶在春节前要抓紧完成的,亚太地区特别是香港成为市民消费血拼的首选。相比携带大额现金来说,刷卡自然是最方便快捷的方式,春节前,各大银行都与商家联手推出了各种刷卡优惠,精明合理的运用你手上的信用卡,能给你的春节消费带来更多的实惠,使你的购物血拼之旅将更加超值。

  出镜游网上预订走银联通道更省钱

  今年春节提早就到来了,一年忙到头,不少人会选择在假期与家人好友好好休闲出游。境外旅行消费时,如果用带有“银联”标志的单币种(人民币)一卡通,或在境外带有“银联”标志的POS机上刷卡消费,全部使用人民币结算,不需要转换币种,就会不产生相应的转换费,相比之下更划算。

  同样的,筹备境外出游的市民或许会通过网上预订酒店和车票,持卡人在境外商户网购时,看到银联标志即可通过银联卡支付;或者在商户点击PayPal进入支付环节,也可选择用银联卡支付。与持卡人出境刷卡消费一样,境外网上商户商品多以外币标价,使用银联卡进行跨境网上支付,商户所在地货币与人民币直接转换,实时完成持卡人人民币账户的扣款,免收货币转换费,避免汇率波动风险。

  银行推出多种吃喝游购优惠

  春节前,不少银行信用卡都推出商户折扣或减价的活动,商场、超市、餐厅、电影院几乎都会覆盖到,甚至出境出游购物时不少商家也会覆盖到,精明刷卡可以节省大量的消费成本。

  如广发银行推出的“周五乐翻天”,逢周五消费在多家约定商户可以享受5折,此外, 2012年2月29日前,逢周三至广州佬湘楼、芽庄、九毛九等80余家指定餐厅刷招行信用卡可尊享五折优惠。

  而对于出境游的持卡人,目前信用卡刷卡的优惠已经开到了国外去。如2011年12月20日至2012年1月31日期间,凡持银联卡(以62卡号开头,卡面有银联标志)于境外带有银联或PayPal标志的网上商户购物,通过银联网络消费2笔、每笔满200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即可获得100元手机话费回馈。招商银行面向“一卡通”借记卡持卡人推出的亚太地区千余家商户额外刷卡优惠。同期,招商银行还推出了香港看电影买一送一的活动,逢星期五持招商银行银联“一卡通”在UA iSQUARE IMAX影院指定场次购票将获“买1送1”优惠。

  巧用信用卡预借现金

  另外,对于需要年末购置大件物品如买车、装修等消费者来说,目前也可以通过银行最新推出的信用卡预借款来实现你的消费计划。现在有一条向银行借钱的新途径,预借现金分期。目前,广发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信用卡办理预借现金分期的业务,申请后银行直接将信用卡额度一定比例的现金打入个人储蓄账户,免除信用卡提现手续费,并采用分期还款的方式将借款期延至最长3年左右,折合平均每年7%至9%的年化分期费率,低于目前的个人消费贷款。

  此外,每家银行信用卡都会有分期付款的功能,而大部分银行会针对特定的商品推出零费率的分期产品,如购车、买iPhone4S手机等,只要消费者多留意,也可以巧用分期消费,既不增加购物总价格,又能减轻即期现金流出的负担。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热词:

  • 充电
  • 血拼
  • 年终奖
  • 银联
  • 投资股市
  • 投资收益
  • 上证综指
  • 购物
  • 沪指
  • 一卡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