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原遭遇加气难基层群众盼改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太原1月9日电(王宁 徐宁)自入冬以来,山西省太原市就面临天然气汽车加气难的窘境,出租车司机成为受影响最大的人群。

  1月6日和7日,记者先后两次来到太原市晨光煤层气开发公司体育馆加气站,了解到不管是上午还是下午,甚至是凌晨时分,这里都有长长的出租车排队加气队伍。

  1月7日下午3点,记者沿着排队加气的车队从头至尾走了一遍,看到共有122辆出租车在此等候加气。只见出租车整齐地停在马路一边,司机们用五花八门的办法来消磨时间:有的擦车,有的睡觉,有的哼小曲、看书、读报。更有甚者,司机已经弃车远去,不见踪影。

  “我开出租已经十六七年了,以前从没遇到过这么难的时候。我每天最少要花3到4个小时在这排队加气,最多呆过7个小时!”出租车司机武师傅向记者倾诉,“经常等了好几个小时,轮到你了,人家没气儿了!说没气就没气,就算等罐车运来了气,也要再等上个40分钟。”

  旁边的张师傅坐不住了,也向记者倒起了苦水:“五年前说要鼓励出租车改装加气,我们都响应号召,改成加气的。现在倒好,我们都改了,却没地方加气了。”

  据了解,目前太原市出租车有8000多辆,其中6000多辆已经改装成了油气两用。“天然气每立方米3.6元,汽油每升7.24元,加气一天能省150元钱,几乎是对半开。”尽管加气难,但武师傅还是硬着头皮坚持,“要是换汽油的话,比我多跑7个小时,但是最后挣的钱是一样的,再加上汽车的磨损,图什么呢,还不如在这排队。”

  太原市现有7座加气站,根据加气站的分布,不少出租车司机选择了“跑南不跑北、跑东不跑西,跑近不跑远”。加气难影响的不仅仅是出租车司机,大量的出租车停运等待加气,路上运营的车辆自然减少,乘客打车难因此成为一大问题。

  煤层气是一种煤层内的非常规天然气。山西有丰富的煤层气资源,现有煤层气储量10万亿立方米,占到了我国的三分之一。与汽油车尾气排放相比,天然气车的尾气中无铅、苯等致癌物,行驶中噪音小,一氧化碳排放量可减少90%,碳氢化合物排放减少70%,氮氧化物排放减少40%。

  业内人士表示,太原加气难不是因为“气量不足”,而是加气站太少。根据太原市公布的《太原市加油加气站布点专项规划方案》,到2015年末,太原市加气站将增至54座,2020年末总量控制在80座。同时,为缓解出租车加气难,太原市今年提速加气站的建设进程。

  尽管如此,司机们还是希望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同时希望当前运营的7座加气站能实现24小时加气,新建加气站更加合理布局。

热词:

  • 加气站
  • 基层
  • 煤层气资源
  • 煤层气储量
  • 碳氢化合物排放
  • 煤层气开发
  • 出租车停
  • 排放量
  • 尾气排放
  • 天然气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