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流行巨星物品拍卖渐成气候 抽成高于艺术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2: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随着两位好莱坞重要流行人物迈克尔杰克逊和伊丽莎白泰勒的相继去世,使欧美再度掀起“娱乐收藏品”拍卖风潮,这一年,光是被拍卖的迈克尔杰克逊遗物就已达200多件。

  近日,已故好莱坞影星伊丽莎白泰勒生前佩戴过的珠宝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竞价出售,总成交价格达1.37亿美元,刷新了私人珠宝拍卖史的纪录。

  伊丽莎白泰勒、迈克尔杰克逊、猫王、约翰列侬和玛丽莲梦露……这些连中国观众都耳熟能详的已故国际巨星,其遗物也必然成为数以万计粉丝趋之若鹜的对象。

  这种对偶像们的狂热追求,令国外拍卖行发现“市场”,凡是与明星相关的物品都被拿来出售,拍卖行将之称为“娱乐收藏品”或是“流行文化收藏品”。而随着欧美流行娱乐,特别是好莱坞电影在全球的普及,亚洲买家逐渐兴起,并开始热衷于此。“娱乐藏品”成气候

  艺术品被拍出天价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像毕加索名作《女性的脸》曾以2100万美元的高价被卖出。但近年,越来越多的流行偶像的私人物品,包括屋宅、汽车、衣服、吉他、生前照片,甚至小到巨星头发,开始频繁出现在国际拍卖行。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好莱坞势力的全球渗透,美国娱乐收藏品拍卖就已经悄然兴起,像玛丽莲梦露、约翰列侬等已故明星的遗物,一直是拍卖行老板们的追捧对象。

  2011年,随着两位好莱坞重要流行人物迈克尔杰克逊和伊丽莎白泰勒的相继去世,使欧美再度掀起娱乐收藏品拍卖风潮,光是去年一年被拍卖的迈克尔杰克逊遗物就已达200多件。

  不要小看这些非艺术品,每件娱乐收藏品最终成交价并不低。除了伊丽莎白泰勒令人“咋舌”的珠宝,据了解,近日迈克尔杰克逊仅生前住宅中百余件遗物拍卖的总成交价便逾百万美元,是预估价格20万-40万美元的近3倍。而其中一块厨房黑板,上面有孩子们写的“我爱爸爸”,也拍出了5000美元的价格。

  因此,目前在国外,有不少拍卖行看中了这门生意,一门心思地经营此道,比如洛杉矶的朱利安拍卖行、英国的The Fame Bureau拍卖行都是其中翘楚。而财大气粗诸如著名的佳士得、苏富比(微博)等拍卖行也不甘落后,相继成立专门部门做娱乐收藏品拍卖。

  抽成高于艺术品

  2010年2月,欧洲艺术基金会的一项报告指出,中国已经超过英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艺术市场。也因此,在过去的两年中,佳士得拍卖行在香港的合作对象从95个增加到130个,并且都是中国人。

  此外,佳士得在伦敦、纽约、日内瓦以及巴黎的拍卖行内,都增加了会说普通话的华裔员工。在这些拍卖行看来,中国人乃至亚洲人相当热衷于购买娱乐收藏品。

  专业从事娱乐收藏品拍卖的朱利安拍卖行创始人达伦朱利安就表示:“曾经有个人告诉我,相较于莫奈而言,他们更愿意买这些流行文化。”2011年下半年,朱利安拍卖行在澳门举行了一次拍卖活动,结果令他们意外,其中一个有着迈克尔杰克逊和迈克尔乔丹签名的篮球卖出了29.4万美元的价格,而它最初的估价只有500美元。

  2011年7月,一组1964年披头士乐队在美国巡演时未公布的照片被拍卖,最终以813-6.85万美元不等的价格售出,总成交价逾36万美元,其中最贵的一张竟以底价的34倍售出。

  是否每件与明星相关的物品都值得买卖?海外拍卖行在拍卖这些“娱乐收藏品”时最看重哪点?

  世界著名的佳士得拍卖行英国伦敦流行文化部门经理尼尔罗伯特说,一次拍卖活动的收藏品大概有200-250件。物品背后的故事是决定底价的重要根据之一,之后便把物品汇编成册以及发布。而我们也会向可能购买这些物品的客户进行推销。这些收藏品并不完全是“商品”,它们承载着某位巨星的人生某个片段,是文化娱乐历史中的一小块,人们买走的其实是这样的“历史碎片”,不是随便一样明星物品都能被拍卖。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拍卖行开始经营“娱乐收藏品”拍卖?尼尔罗伯特透露,一般娱乐收藏品拍卖对委托方的抽成是成交价的20%,这比一般艺术品对委托方的抽成要高10%左右。

  在娱乐收藏品的受众中,巨星的粉丝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是热衷电影和音乐方面收藏的收藏家。目前比较热门的收藏除了已逝的电影大腕的相关物品,还有就是摇滚界的一些巨星,比如披头士、滚石乐队的一些纪念品,尤其是吉他手的吉他,价格一度被哄抬得非常高。

热词:

  • 拍卖行
  • 流行文化
  • 佳士得
  • 迈克尔杰克逊
  • 娱乐收藏品
  • 收藏品拍卖
  • 伊丽莎白泰勒
  • 商品
  • 玛丽莲梦露
  • 女性的脸
  •